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修正念真如的时候,它的智慧是什么原则呢?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0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修正念真如的时候,它的智慧是什么原则呢?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73卷 讲义158面
 
  壬三、月光观水大。
 
  我们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,从他的一个所观境来说,它开展出有二十五个圆通的法门,如果是从它能观的智慧来说,其实只有一种法门。当我们在修正念真如的时候,它的智慧是什么原则呢?
 
  蕅益大师说: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,这二个原则。
 
  刚开始你在面对生活的所缘境的时候,你第一个所要观照的智慧就是达妄本空。空观所破除的是一种虚妄相的执着。这虚妄相是什么呢?包括了六根、六尘、六识。我们的六根有见闻嗅尝觉知六种相状,乃至于六尘、六识,都各有各的相状。这六个相状要产生作用,必须要根尘识的和合,比方说我的眼根要看到色尘,我才能够产生眼识,这个相状才能够如实的表现在我的心中。如果根消失了或者尘消失了,那么这个识也就消失,所以根尘识这三个,是一个消失,其它二个就共同消失。所以这相状的产生必须要根尘识同时俱足,就是我们所说的,因缘和合虚妄有生,因缘别离虚妄名灭。我们宇宙间的身心世界,所谓的根尘识,它会在我们生命里面出现,它要假借因缘和合的力量,从因缘和合而生,因缘别离而灭,那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它是缘起无自性的。
 
  达妄本空是空掉相状对自性的一种执取,因为它是因缘和合才有的。比方说,我释净界的根尘识,我现在在这个地方出现,产生我的作用、我的内心的感受、我的想法,但是等到我往生以后,我现在的色身、我内心的想法、我内心的感受,就完全觅之了不可得,它只就在这一期生命当中的因缘所出现的一个假相。当我们死亡以后,我们今生的根尘识,根本就是觅之了不可得。所以我们讲,它是来无所从,去无所至,只就在这过程当中的一个剎那、剎那生灭相续的假相。所以我们空是空掉这个假相的实体,它是无自性的,这叫达妄本空。达妄本空这样空观的智慧,其实跟大乘中观的思想是相同的,这是共于一般显教的大乘。
 
  本经它身为一个圆顿止观,它不共的地方在哪里呢?
 
  在第二段,所谓的知真本有。我们一般的空观把生命的实体的假相空掉以后,大概就所作皆办,但是本经当我们的假相空掉以后,显出一念的心性,这个时候知真本有。前面是一种空观的否定,知真本有是一种假观的肯定。你要再一次的肯定,这一念的心性当下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,当下俱足无量的功德。这一点是不共于我们一般的显教大乘,这是所谓的知真本有。
 
  所以在本经当中的修学,我们要掌握二个:第一、前半段达妄本空,是对生命实体的一种否定,空观来否定我们对于假相的一种执取,假观是把这一念清净的本性,加以肯定,它就是我们众生本俱,诸佛所证的如来藏妙真如性,它就有所谓的不空如来藏,这是假观。所以我们在整个成佛之道当中,我们等于是先否定生命的实体,然后再加以肯定,一念心性就是佛性,先否定再肯定。
 
  在本经当中,它在发明否定的部分达妄本空这一部分发明的比较多,知真本有大概就点到为止。所以知真本有这种不空如来藏的显发,我们称性起修,从空出假,广度众生,这一部分经论的描述在《法华经》、《华严经》就相对比较多。本经的重点在于达妄本空,这个地方大家要有所认识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67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