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《般若心经》的这个观念很重要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12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《般若心经》的这个观念很重要!
 
净界法师
 
  补充说明:
 
  四大,虚空藏菩萨他是从四大当中而观入虚空,最后证入法性。《般若心经》说:色即是空。
 
  当然这地方我们也会说:小乘佛法也是观察色即是空,也是灭色起空?小乘的学者他在观察,他把四大之法经过无常、无我的智慧变成空以后,他就没有作用,他不能够像我们本经所说的手执四大宝珠,照明十方微尘佛剎,化成虚空。乃至于能够放出十种微妙的光明,流灌十方,尽虚空界,或者他也不能够把整个诸幢王剎,涉入我的色身,我的色身,进入诸幢王剎这种事事无碍境界。为什么?因为小乘佛法的思考是单向的,他能够使令色即是空,但是他不能够使令空即是色。
 
  我想我们在因地的智慧,你是用什么样的思考来断烦恼,会影响到你未来的果证跟妙用。比方说,你看到一个假相,这个假相可能是一个人,也可能是一个法,你非常不喜欢。你有二个选择,第一个你把他拿掉,你采取逃避的方式,那么未来你证得空性以后,你完全没有作用,你不能有作用,你只有解脱障碍,但是你不能生起妙用。第二个选择,你看到你不喜欢的假相,你没有必要破坏它,因为这是你的业力显现,循业发现。
 
  大乘佛法是假相保留,但是你观察它没有实体,它只就是来无所从去无所至,你没有必要拿掉它的假相,你就是把它的实体空掉之后,这个时候你能够从空出假,又能够从假入空。所以大乘佛法是在破坏的时候,是把这假相原封不动的保存下来,因为你以后还要回来。
 
  《般若心经》的这个观念很重要,色即是空,你从色法回到空性的时候,你是怎么回去的,你是把这假相破坏了以后灭色起空,你糟糕了,你回不来了!你成就以后就只能够在寂灭的状态。
 
  所以我们在因地的时候,你要注意你的因地会影响到你的结果。你遇到一个你不喜欢的人,不喜欢的事,你用什么方式来转你的心,会影响你未来的果位是小乘的果位、是别教的果位、是圆教的果位,影响到你的种性。
 
  你看同样证得空性,小乘的空是完全什么都没有,我们讲枯掉的涅槃,枯掉,什么都没有,没有任何的妙用。你看大乘证得空性以后,小中现大,大中现小,一为无量,无量为一,到十方世界广成佛事。
 
  差别在哪里呢?在因地,他在观一切法空的时候,他不破坏原来的假相。这个地方是关键点,你用什么去观世间,久了你就产生习惯,习惯了以后你就改不过来,就变成种性。所以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,同样是在处理问题,但是你的过程,你的止观的方法,会影响到你未来成佛的快慢,这个地方很重要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7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