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六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1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六)
 
净界法师
 
  丑三、圆破想阴超烦恼浊。
 
  尽闻不住,觉所觉空。
 
  前面是破除了根结,这时是破除觉结,觉结破除,空结现前。
 
  尽闻就是前面所闻的尘境跟能闻的耳根,你已经穷尽了能闻的耳根跟所闻的尘境叫尽闻,就是根结已经破坏了。不住,不住的意思就是你心中的观照的智慧继续的用功而不停止,这时候不生满足之想,继续的观照。
 
  这时候继续观照,有什么功德呢?觉所觉空。我们前面说过,圆破受阴超见浊已经把根结破,这时候觉结现前,一种灵灵觉觉的心识现前,这种灵灵觉觉的心识已经外不受六尘的干扰,内不受耳根里面那个感受的的干扰,但这时候觉,能观的智,所觉,所觉的根尘,这时能觉所觉的功能空掉了,当下不生,不再受它的影响,不再受它的干扰。
 
  这个地方所空掉的是能觉的智慧,跟空掉所觉的尘境。前面的根尘脱落以后,生起灵灵觉觉不受根尘系缚的觉心现前,这个时候更加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把灵灵觉觉的觉心,这个觉结把它消灭,这时候空觉现前。
 
  蕅益大师在这一段经文的注解他说:一个人到这个地方的时候破除想阴,想阴下面是什么相貌呢?蕅益大师他说:梦想销灭,寤寐恒一,觉明虚静,犹如晴空。也就是说这个人梦想消灭,他平常很多很多的妄想,白天的妄想、晚上的梦境都完全消灭了,他这个人白天跟晚上都一样的,他没有白天跟晚上的差别。那一念心是非常的明了,非常的寂静,好像万里晴空一样,没有一点的乌云,这时候心中不再有粗重的前尘影事,他的心不再想过去,也不再想未来,就活在当下。
 
  我们一天到晚想过去,心中很多的灰尘、很多的影像。想阴破的时候,他的心就是活在现在,他不再回忆过去的事情,也不去想像未来的事情,他的心是了了分明,这时候就是空结现前。觉结破坏,破坏了想阴,空结现前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84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