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四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17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四)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76卷  讲义163面
 
  丑一、圆破色阴超劫浊。
 
  在整个五阴的对治当中,第一个所要对治的,最粗重的就是色阴,色阴所引生的根结就是动、静二种的结相。当我们开始在闻的功能当中,我们不再攀缘外在的声音,也不再攀缘内心产生耳识的分别,只是停留在闻当下的功能,慢慢慢慢的就把动静二种根结相状给消灭了,叫动静二相,了然不生。
 
  这一段,蕅益大师他提出二个总结:第一、他说这一段叫做圆破色阴。圆是什么意思呢?简单的讲就是一破一切破。虽然我们刚开始是在耳根破除了动静二相,了然不生,但是同时在眼根当中的明暗二相,也是了然不生,在鼻根当中的通塞二相,乃至于舌根的甜淡二相、声根的离合二相、乃至于意根的生灭二相,都是了然不生。圆通法门因为它是直接的回归我们的一念心性,所以它的特色就是:一根既返源,六根成解脱。你不必耳根破了以后再来对治眼根,不必的!因为它整个心性是通于六根的,这叫圆破色阴。
 
  其次解释了然不生,不生这二个字,蕅益大师有很特殊的解释。他说什么叫不生?一切法是本自不生,只就是一念的虚妄分别而有,并不是除去了外境方名无生。一切法它本来就没有实体,因缘生因缘灭,它本来就没有实体,它只就是一个假相,所以你根本就不必去破坏它的假相,你只要能够不随妄转,这地方很重要,你不随它转,它自然消失掉,它自然消失掉你根本就不需要破坏它,因为它没有实体的东西,一切法本来就不生,只是我们的分别心而产生的,你只要把分别心消灭了,这个假相就自然消失掉了。
 
  这道理懂了之后,你就知道怎么去修行了。这地方是把这一段的观念做一个总结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8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