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十一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2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十一)
 
净界法师
 
  三十二应身当中其实分成二类,我们前一科讲到现示四圣法界,他显现的是四圣的身,来宣说三乘出世的法门。这一科是现六凡之身,来宣说人天乘的善法。
 
  寅二、现六凡法界(分二:卯一、成就乐欲。卯二、成就厌离。)
 
  卯一、成就乐欲
 
  菩萨应众生心中的好乐跟希望,而使令众生能够成就安乐的果报。你有什么样的希望,你用你的希望来祈求观世音菩萨,观世音菩萨就为你说法来满你的愿。
 
  分二段:一、满众生,生天的愿;二、满众生,人道之愿。
 
  以下的经文每一个都分成能感跟能应,第一个是讲到众生这部分的能感,然后再讲到菩萨大慈悲的能应。
 
  应天众
 
  应梵王身
 
  若诸众生,欲心明悟,不犯欲尘,欲身清净,我于彼前,现梵王身而为说法,令其解脱。
 
  能感:若诸众生,欲心明悟,不犯欲尘,欲身清净,这是招感佛菩萨感应的一个主要因素。
 
  假若有一类的众生,众生指的是欲界的众生,他的内心是欲心明悟,这个明悟不是明白实相的道理,而是他心中对于淫欲的事情,已经产生了一种明白跟觉悟的智慧,他能够如实了知,爱欲是一切痛苦的根本,他内心有这样的觉悟。依止这样的觉悟产生以下的修学,他不犯欲尘,欲身清净,日常生活当中严持净戒,使令他欲界的色身保持清净无染。
 
  这是指着众生他有这样的希望,他希望能够追求清净无染的身心世界,他心中有这样的希望,而且他也如实的向佛菩萨来祈求。
 
  能应:我于彼前,现梵王身而为说法,令其解脱。
 
  观世音菩萨这时候就应众生的祈求,他就现出梵王之身来宣说离欲清净,修学禅定之法,使令他能够远离欲界而成就梵天的果报。
 
  你心中有什么样的希望,佛菩萨就应你心中的希望,宣说你相应法,使令你达到你心中的希望。
 
  应帝释身
 
  若诸众生,欲为天主,统领诸天,我于彼前,现帝释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假设有一类的欲界的众生,他心中有一个希望,他希望能够成就天主,忉利天的天王,我们说的释提桓因。身为释提桓因他有什么样的功德力?统领诸天,包括三十三天以及四天王天。
 
  这时候菩萨是怎么响应的呢?我于彼前,现帝释身而为说法,宣说上品十善,以及种种的领导之法,使令他能够成就帝释的果报。
 
  这是讲到成就天王,但众生的希望各式各样,有些人他希望变成大富长者,有些人希望能够统理大众,不同的希望就产生不同的结果。
 
  应自在天身
 
  若诸众生,欲身自在游行十方,我于彼前,现自在天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假设有一类的众生,他希望他的色身,能够自由自在的游行于十方,十方指的是六欲天,乃至于人世间的整个四大部洲。
 
  这时菩萨就在彼前,现出他化自在天之身,他化自在天就是六欲天的天顶,宣说上品十善,以及未到地定之法,使令他能够快速的成就。
 
  应大自
 
  若诸众生,欲身自在飞行虚空,我于彼前,现大自在天身,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假设有一类的众生,他对未来有一个希望,希望能够飞行虚空,在整个大千世界的虚空飞行。前面所说的飞行是指的六欲天,这地方是包括四禅,从人世间到四禅,这叫虚空。
 
  我于彼人之前,现出大自在天身,摩酰首罗天王身,也就是色界的天顶。大自在天身是世间整个有为的福报最为殊胜。宣说上品十善,还有四禅乃至四无量心的法门,使令他能够成就这种飞行虚空的愿望。
 
  应天大
 
  若诸众生,爱统鬼神,救护国土,我于彼前,现天大将军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的众生,他心中对未来的生命有一个希望,他希望去统领这一切的鬼神,而且要去救护国土。无福报的叫鬼,神”是有福德的。统领鬼神,他经常能够去巡视世间,一方面能够消除世间的灾难,一方面赏善罚恶。他心中对未来的生命,有这样的希望。
 
  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,现出天大将军身,来宣说五戒十善,以及秘密神咒招呼鬼神之法,使令他快速的成就。
 
  应四天王身
 
  若诸众生,爱统世界,保护众生,我于彼前,现四天王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的众生,他对来生有什么希望呢?他希望能够去统治世界,保护众生。他所统治的世界是包括了人世间跟四大部洲,他保护四大部洲的众生,远离一切种种的灾难,他有这样的使命感。
 
  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现出四天王身,来宣说上品十善护国安民之法,使令他能够快速的成就。
 
  应四天王
 
  若诸众生,爱生天宫,驱使鬼神,我于彼前,现四天王国太子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众生,他希望来生能够受生到四天王宫去,而且能够驱使人世间的八部鬼神。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,现出四天王太子之身,来宣说上品十善乃至于符咒去招呼鬼神之法,使令他成就。
 
  诸天当中其实是分成二类,一个是欲界天,欲界天主要是上品十善。第二、色界天,色界天除十善以外,再加上四禅乃至于四无量心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90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