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十二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24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十二)
 
净界法师
 
  前面这一段是讲到成就天人众生之愿,以下是成就人道众生之愿。
 
  应人王
 
  若诸众生,乐为人主,我于彼前,现人王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众生,他对来生有一个希望,他希望来生能够成就这世间的国王,统理一国的众生。当然他也跟菩萨祈求,菩萨就在彼前,现人王身而为说法,宣说五戒十善以及帝王德业之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解释帝王德业这句话:
 
  你要能够统领大众是要有一点德行的,不是你福报大就能够统领大众,不是这样!你福报大你可以做一个大富长者,但是你要统领大众,你要有些德行。
 
  我亲近过很多老和尚,有些老和尚他很会修行,福报也很大,但不见得适合领众。但是有些老和尚福报很大也非常会领众,这其中一个最有代表的就是忏公师父。他老人家有二种德行是不得了,第一个、他非常的知人善用。
 
  一个领导者其实你不必有太高的能力,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人是什么能力,他可以放在什么位子,要知人而且要去善用。
 
  忏公师父有这种德行,他很清楚的知道你的优点在哪里,你适合做什么事情。
 
  第二个、领导者很重要的就是要有情有义。老人家对于这种手下的干部,只要有功的,他不吝惜重重的犒赏,使令很多人愿意为他卖命。一个领导者你不一定要很聪明,但是你一定要有情有义。
 
  所以这帝王的德业至少是二个,第一、至少你会知人善用,第二、有情有义。你这种德行俱足了,你来生就有可能统领大众一切无碍。所以你的果报是跟你内心的状态是有关系的。
 
  应长者
 
  若诸众生,爱主族姓,世间推让,我于彼前,现长者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众生,他对来生有一种希望,他喜欢去管理统筹同一族姓的生活事物,而且他希望在世间当中受到人民的恭敬跟爱戴。
 
  这时候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,现出长者之身,来宣说怎么去布施众生、人民爱物之法,使令他能够快速的成就。
 
  应居士
 
  若诸众生,爱谈名言,清净自居,我于彼前,现居士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众生,他心中有一种好乐,喜欢去谈说古今的嘉言典章,来垂讯于后世,而且在个人的修学方面,他能够身处尘劳而不染世欲,以道自居。
 
  这时候,观世音菩萨就现出居士身,来宣说清心寡欲以道修身之法,使令他快速的成就居士之身。
 
  应宰官
 
  若诸众生,爱治国土,剖断邦邑,我于彼前,现宰官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的众生,他心中的希望是喜欢治理国家的政务,而且他能够很清楚的去剖析种种的冤屈来抉断是非,他很适合做邦邑,邦较大的省长,邑,县长。
 
  这时候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,现宰官身,宣说修身齐家护国爱民之法,使令他能够快速的成就。
 
  应术士
 
  若诸众生,爱诸数术,摄卫自居,我于彼前,现婆罗门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众生,他好乐种种的数术, 数指的是天文地理,阴阳五行这一部分,术指医卜命相,书画符咒,而且他日常的生活中是爱乐调养色身以延年益寿。
 
  这时候观世音菩萨就现婆罗门身,来宣说调气炼丹之法,使令他快速成就。因为他有这种希望,佛菩萨就满他的愿。
 
  应比丘众
 
  若有男子,好学出家,持诸戒律,我于彼前,现比丘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男子他心中好乐修学佛法,一方面他厌弃世俗杂染的生活,好乐过出家寂静的生活,而且也欢喜奉持佛陀所制的种种戒律。
 
  观世音菩萨面对这样的因缘,就现出比丘身,来宣说戒定慧三学之法,使令他快速成就。
 
  应比丘尼众
 
  若有女人,好学出家,持诸戒律,我于彼前,现比丘尼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这个道理跟前面一样,只是一个是现比丘身,一个是比丘尼身,所宣说的都是离染清净的戒定慧之法。
 
  应优婆塞众
 
  若有男子,乐持五戒,我于彼前,现优婆塞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男子他心中好乐佛法,也愿意去奉持佛陀的五戒,但是他不能够舍离世俗的生活。这时候观世音菩萨就现出优婆塞之身,来宣说五戒的修学跟护持三宝之法,使令他能够成就优婆塞身。
 
  优婆塞身翻成中文叫近事男,亲近承事三宝之男子。
 
  应优婆夷众
 
  若有女子,五戒自居,我于彼前,现优婆夷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道理一样,只是他是优婆塞身,所现的身是不一样,一个是近事男身,一个近事女身。说的法都是五戒的修学跟护持三宝之法。
 
  应世谛女众
 
  若有女人,内政立身,以修家国,我于彼前,现女主身,及国夫人,命妇大家,而为说法,令其解脱。
 
  有一种女众,她内心有一种兴趣,好乐内政利身,以修家国。内政指的是一种家中的事物,包括她很喜欢孝养长辈、教养子女,立身指的是他内心当中对于女众的四德,包括勤劳、简朴、贞洁、幽静,以这四个德来立身,乃至于以这四德来做齐家治国之本。一方面孝养长辈教养子女,一方面以勤劳、简朴、贞洁、幽静之德来要求自己,来齐家治国。她内心当中对这样的法,特别的好乐,听到这样的法就起大欢喜。
 
  这时候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,现出家庭主妇之身,乃至于一国夫人皇后之身,或者是命妇大家,命妇受过皇上封赏的女众,大家一个大家族的主妇,来宣说端庄贤淑、三从四德之法,使令她快速的成就。
 
  应童男众
 
  若有众生,不坏男根,我于彼前,现男童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有一类众生,他心中有一种特别的好乐,他欢喜保持童真不坏。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,现出童男身,来宣说顾精养气之法,使令他快速的成就。
 
  应童女身
 
  若有处女,爱乐处身,不求侵暴,我于彼前,现童女身而为说法,令其成就。
 
  前面是讲男众,这个地方是讲女众。这女众她欢喜保持处女之身,而且不求侵暴,乃至于她受到外在暴力的逼迫也不会顺从,她对这一部分特别的要求。
 
  观世音菩萨就在彼前,现童女身,来宣说清净贞洁之法,使令她快速的成就。
 
  这一部份都是讲到人道的安乐果报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9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