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二 虚空藏观空大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0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二 虚空藏观空大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74卷  更正讲义157面
 
  毗舍浮佛我们昨天讲是贤劫的第一尊佛,要加以更正,事实他是庄严劫的最后一尊佛,就是庄严劫的第一千尊佛。
 
  讲义160面
 
  壬五、虚空藏观空大
 
  虚空藏菩萨依止空假中三观,来观察无边的虚空,从无边的虚空当中而会事入理,证得如来藏妙真如性。
 
  叙昔所证
 
  虚空藏菩萨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与如来,定光佛所,得无边身。
 
  虚空藏这个菩萨因为因地修学虚空观,以广大的虚空为所缘境,所以成就的时候能够显现广大无边的色身,所以叫虚空藏。
 
  这时他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,他说:我与如来,如来指的是释迦如来。虚空藏菩萨过去跟释迦如来是共同侍奉定光佛,定光佛就是指燃灯佛,就是为释迦牟尼佛授记的那一尊佛。
 
  当时虚空藏在燃灯佛所,就已经成就了无边身的功德。
 
  这个地方的无边身,蕅益大师的注解是说:其实这无边身指的是清净法身,不是一般外道的四空定的空无边处定,所现的无边身是不一样的。外道在因地的时候观察无边的虚空,所以他色身变成虚空,显现无边虚空的色身,但是他显现的无边身是没有理观的,完全只是事修而已,没有破妄显真的效果。但是虚空藏菩萨的无边身,他是有理观的,是成就无生法忍所显现的清净法身。
 
  这是讲他过去因地的修学,后面的二段就讲到他果地妙用。
 
  神通无碍
 
  尔时手执四大宝珠,照明十方微尘佛剎,化成虚空,又于自心现大圆镜,内放十种微妙宝光,流灌十方尽虚空际。
 
  正式说明,他第一重,果地的妙用。
 
  尔时他证得无边身以后,他有什么样的功德呢?手执四大宝珠,手指的是他心中的智慧,他能够以心中的智慧来执持地水火风四大宝珠。因为他观察四大本空,犹如宝珠内外透明,这时他等于是有我空的智慧,来执持四大宝珠。
 
  对外来说,他能够照明十方微尘的佛剎这外在世界的四大。把内在的四大、外在的四大都能够把它化成虚空。前面是我空,外面的十方微尘佛剎是法空,把内在的四大、外在的四大,一一都能化成无边的虚空,他有这种功德力。
 
  又于自心现大圆镜,又能够在内心当中,显现大圆镜智,因为这时候他的身心世界四大本空,只有一种光明智慧的显现。
 
  大圆镜智,蕅益大师说:是证得随缘不变之体的根本智。
 
  内放十种微妙宝光,流灌十方尽虚空际。
 
  前面的大圆镜智是根本智,这个地方是属于后得智。
 
  蕅益大师说:他能够十种微妙宝光,他能够随众生的因缘,显现十法界的妙用,就像观世音菩萨,应以何身得度,他能够现何身而为说法,令其解脱。你欢喜看到出家相,他就现出家相,你欢喜看到在家相,他就现在家相,他能够显现十法界的种种相状。
 
  这种宝光,流灌十方尽虚空界,他能够灌十方,而且穷尽整个十方虚空的边界,没有时空的障碍。
 
  这一段正式说明,他能够转有相的四大,而变成无相的虚空,这种神通道力。
 
  依正无碍
 
  诸幢王剎,来入镜内,涉入我身,身同虚空,不相妨碍,身能善入微尘国土,广行佛事,得大随顺。
 
  前面是从有相转成无相,这地方是小大没有障碍。
 
  一、依报入于正报,一切入于一。一切指的是什么呢?
 
  诸幢王剎,一切诸佛所教化的世界,这么广大的世界都能进入我的大圆镜智之内,都能够摄入我的身心当中,我的身犹如虚空,彼此不相妨碍。
 
  这么大的诸幢王剎,能够摄入我的色身当中。
 
  二、正报能够入于依报,一入于一切。
 
  身能善入微尘国土,广行佛事,得大随顺。
 
  我这个色身,也能够入于十方的微尘国土,广行弘法利生的佛事,成就广大自在随顺的功德。
 
  这一段正式说明,他内在的色身跟外在的世界,能够互相摄入,这种事事无碍的境界。这二个都是指他果地的妙用。
 
  圆证无生
 
  此大神力,由我谛观四大无依,妄想生灭,虚空无二,佛国本同,于同发明,得无生忍。
 
  这种大神通之力,这种事事无碍的境界,是怎么来的呢?
 
  都是我在因地的时候观察四大无依,他观察广大的虚空,他观察整个虚空当中的色法,地水火风,都是缘生无性当体即空,都是来无所从,去无所至,只就是我们一念心的妄想生灭而有,所谓的心生则种种的四大生起,心灭则种种的四大消灭。虚空的体性是无二无别的,乃至于一切的佛国,它们的整个体性都是相同的,在相同的虚空体性当中,而证得了无生法忍。
 
  这个地方是说,他为什么能够成就广大的神通?为什么能够成就事事无碍呢?从虚空无二当中,成就无生法忍而显现出来。
 
  结答圆通
 
  佛问圆通,我以观察虚空无边入三摩地,妙力圆明,斯为第一。
 
  佛陀问我圆通法门,我在因地是观察虚空,观察整个四大乃至诸佛国土皆同虚空一样是无边无际的,成就了妙力圆明,四大的色法跟无边的虚空,是互含互摄的,是没有障碍的,我从这个地方成就圆通的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71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