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什么是修学的处所?什么是断烦恼的次第?(十五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12月02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什么是修学的处所?什么是断烦恼的次第?(十五)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66卷  讲义143面
 
  子二、解巾喻悟
 
  这一段是佛陀以解开华巾上的六结,来比喻诸佛之悟。这一大科佛陀等于是告诉我们,当我们在六根门头起观的时候,生起空假中三观,观相元妄,观性元真的时候,你要注意理事之间的圆融。理观不要障碍事修,事修也不妨碍理观,这二个相互的关系。
 
  前面一科,佛陀是从一个众生在六根当中,因为一念的向外攀缘而形成了六个结扣,来说明理事的关系,是从一个众生的迷位。这以下从诸佛觉悟的角度,来发明理事的关系。
 
  (分三:丑一、喻六解一亡。丑二、欲解结由心。丑三、喻解当次第)
 
  丑一、喻六解一亡
 
  以这个譬喻来解释,当六个结扣解开以后,连一念的妄心也不可得。我们当初由一念的攀缘心的妄动而产生六个结扣,六个结扣解开以后,其实一念的妄心,它也是没有真实体性的。我们前面说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,所以六个结扣解除以后,一念妄心也就没有依止处。
 
  (分二:寅一、立喻。寅二、合法)  首先先安立一个譬喻,来解释六解一亡。
 
  寅一、立喻
 
  问
 
  佛告阿难:汝必嫌此六结不成,愿乐一成,复云何得?
 
  这地方讲到一跟六的相互关系。从理观来说,六个结扣都是依止一念的妄心而起,但是从事相来说,六结却有它一个前后的次第。
 
  所以佛陀就问阿难尊者说:你必定要嫌弃,不喜欢这六结的成就,也就是说你想要出离这六个结扣,而希望成就我们众生本俱的一心真如,那么你应该怎么做才能够成就呢?
 
  这个地方也等于是佛陀问阿难尊者,这六个结应该怎么去解开呢?
 
  答
 
  阿难言:此结若存,是非蜂起,于中自生此结非彼,彼结非此。如来今日若总解除,结若不生,则无彼此,尚不名一,六云何成?
 
  阿难回答:这宝迭华巾的六结,假若还存在,这六个结扣的次第,是历历分明不可混乱,对就是对,错就是错,它有前后的次第分明。这当中自然就产生了此结非彼,彼结非此,第一个结扣绝非第二个结扣,乃至第五个结扣绝非第六个结扣,它的次第是分明的。假使如来今天若能够以种种的方便,这地方包括了止观的方便,来解除六个结扣,使令六个结扣不再生起,这样子就没有所谓的第一、第二、第三、第四、第五、第六这样的前后差别。结扣解除以后,这个华巾也就不可得了,一也不可得,更何况是六个名称呢?
 
  其实我们一念的妄心而产生了动静根觉空灭六个结使,也是因为六个结的相互作用又支持了一念妄心。所以它们二个是有一定的相互关系,好像我们说因为有第八识,才有前七识,因为前七识不断的作用去熏习第八识,也才有第八识的存在。所以你把前六识给破坏了,第八识也就不可得。一念妄心跟六结,它有它互相依存的关系。
 
  寅二、合法
 
  总标
 
  佛言:六解一亡,亦复如是。
 
  佛陀说:六解一亡的道理也是这样,当六个结扣被一一解开以后,连一也不可得。因为在一心真如当中是离诸对待的,所以说一或二这都是戏论。
 
  别明
 
  生起次第
 
  为什么六解一亡呢?
 
  佛陀分三段说明,首先先把结扣,众生烦恼的生起次第先说明。
 
  由汝无始心性狂乱,知见妄发,发妄不息,劳见发尘。
 
  众生无始劫以来这个心性,就是我们前面说的,众生本俱诸佛所证的现前一念心性,它本来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。但是我们一念心性因为迷真起妄,而产生一念妄动,一念向外攀缘的妄心,就产生一种狂乱。这狂妄的攀缘心以后,产生了三细的烦恼,而产生阿赖耶识的生起,就有所谓的灭结的生起,这是六结最微细的,它的生起是由细而粗(狂乱就是灭结,最微细的)。
 
  知见妄发,既然有向外攀缘就有产生种种的知见,知见包括了能见跟所见,有能见的六根,有所见的六尘,能所的相互作用,而产生了一种微细俱生法执,这个是空结的生起。
 
  发妄不息,能所的辗转相续作用,不息就是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相续,而产生了分别的法执,这个就产生觉结的生起。
 
  劳见发尘,劳就是第六意识的思虑。六根攀缘六尘产生种种的想象思虑,就产生一种俱生的我执,劳见就是一种根结的生起,根结所对的是受蕴,各式各样的感受。然后发尘,发尘就是由种种的六根攀缘六尘产生的思虑,而引生的分别我执,而带动了种种贪瞋痴的烦恼而造业,最后形成果报,这个是动静二结的生起,也就是色蕴的生起。
 
  我们六根当中的烦恼,是一念攀缘心的妄动产生了知见,产生了种种的劳虑,而引生种种的色法。所以这整个五蕴就是一念的妄心生起的。
 
  究其根源
 
  如劳目睛则有狂华,于湛精明无因乱起。
 
  为什么有些人眼睛在看虚空的时候,虚空本来没有华,有些人看到虚空有一些狂乱的华呢?因为他眼睛疲劳。
 
  说:虚空本来没有华,华是他的眼睛自己想象出来的。这意思就是说,于湛精明无因乱起,说我们众生本来没有生死,但是为什么我们真的感觉到有生老病死?因为我们在一念清净的本性当中,一念的攀缘心,我们自己把生死给变现出来,生死由心现,生死怎么来的?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。
 
  也就是说,整个五蕴身心世界这个六结是无因的,是根本没有原因的。这地方很重要,如果生死是有原因,那么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成佛,因为它是有因,因为生死是没有原因的,所以才可以把它破坏掉,所以我们每一个人总有一天可以成佛。因为生死只是一念的妄心,自己捏造出来的。这个地方佛陀就是追根究底它的根源。
 
  以法合喻
 
  一切世间,山河大地,生死涅槃,皆即狂劳颠倒华相。
 
  世间指的是有漏凡夫整个世界当中,包括它的山河大地的依报,还有生死的正报,这是有漏凡夫的依正二报,还有出世间二乘的涅槃,二乘的偏空涅槃,跟众生的生死流转,其实都是一种狂劳,一个疲劳的眼睛当中,虚妄的看到虚空中现出的种种的华相,六解一亡的道理,亦复如是。
 
  所以为什么六个结扣解开以后,一念妄心也不可得,因为它本来就是虚妄的,本来就不真实。
 
  蕅益大师在灵峰宗论喜欢讲一句话来问所有修行人。
 
  说是宇宙无非旅泊,而泊宇中者,毕竟是什么人。
 
  他说你一个修行人,你一定要把这个观念参透了,你才能够找到回家的路。说:宇宙无非旅泊,我们来三界这一趟,我们都很清楚,每一个人都是过客。我们的生命一定经历生老病死,没有一个人例外,这一期的生命只是一个过客,好像我们去台中,去住三天的旅馆,然后又到其他地方去。这样的一个三界的流转,到底谁在流转?说流转三界中,是谁在流转?你说:我在流转,没有一个我在,其实就是一念的妄心在流转。
 
  我们当初的投胎,我们空空的来,其实就是一念妄心投胎。你说:你怎么投胎呢?你就是一念的妄心,然后跑到父精母血里面投胎,你死的时候也是一念的妄心离开,也不可能把世间上的东西带走。所以我们来的时候是一念妄心的妄动而来,死亡的时候也是一念的妄心离开,这整个过程也等于是一念妄心的带动,你看到什么事情,你做了什么事,都是一念攀缘心的造作。
 
  这个地方就是说明,为什么六解一亡?
 
  六根解开了一也不可得,因为六个结扣本来就是依止妄心而起的。
 
  这个地方的关键点我们要知道,一切世间,山河大地,生死涅槃,皆即狂劳颠倒华相。这地方是修止观的关键。所有的修行都要汇归到你对治攀缘心,关键在这个地方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30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