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什么是修学的处所?什么是断烦恼的次第?(九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11月2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什么是修学的处所?什么是断烦恼的次第?(九)
 
净界法师
 
  辰二、颂叹法门
 
  名称尊贵
 
  是名妙莲华,金刚王宝觉。
 
  前面已经把整个修行的处所,修行所对治的是什么?是你自己阿赖耶识的种子。他的方法是不取。这以下赞叹这法门的殊胜,先赞叹它的名称。
 
  是名妙莲华,首楞严王三昧叫做妙莲华的法门。为什么叫出污泥而不染?它能够远离整个九法界的杂染相,包括凡夫的执着有相跟圣人的执着无的相状,远离一切有无的执取叫妙莲华。
 
  金刚王宝觉,就像金刚王宝一样的觉照。金刚王宝有什么好处呢?它能够破坏一切的烦恼。这个不取法门,不管你外在的环境多么的恶劣,你保持不迷、不取、不动,都能够过得了关的。在《楞严经》的观念里面,人生没有过不了关这件事情,没有这回事情,没有走不过去的人生,没有这回事情。
 
  金刚王宝是比喻这觉照的智慧是不可破坏的,任何利器不能破坏这不取的觉照。
 
  力用超胜
 
  如幻三摩提,弹指超无学。
 
  不取的智慧来至于如幻,我们讲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,我们观察外在的环境,内在的烦恼是如梦如幻的,才能够不取的。不取不是勉强压制,不是这个意思,它是一种智慧的观照。
 
  三摩提就是三昧。这种正定正受,是观察一切外在的六尘跟内在的六识都是如梦如幻的。这样子有什么好处呢?依止不取法门能够弹指超无学。因为二乘的无学他只证得偏空无我之理,而不知众生本具诸佛所证的如来藏妙真如性。
 
  这个地方古德解释弹指超无学,弹指当然时间很快,一弹指时间很短,是约着智德而说的,是约着你所成就的种性来说。
 
  功德究竟
 
  此阿毗达磨,十方薄伽梵。一路涅槃门。
 
  这不取法门是阿毗达磨之法,是无比殊胜之法,是超越一切的方便法门。也可以说是,十方薄伽梵,薄伽梵是佛陀,十方佛陀也都是依此法门,而悟入大般涅槃,没有一个例外。一路, 只有一条路。你看我们从净律寺要出去也只有一条路,你没有选择。这不取法门就是趋向涅槃唯一的道路。
 
  我们没办法改变外在的环境,我们也不能去改变我们阿赖耶识有漏种子。说:诶!你烦恼不起现行,你不可能!我们外在也不能改变,内在的六识累积很多烦恼种子,你也没办法改变。我们唯一能够主导就是在六根当中生起不取的观照,这是我们能够做的,而这样的法门也真正能够一路涅槃门。
 
  所以修行你最重要就是要认清路头,什么东西你应该要去用心,什么东西你不该用心,我们以前都错用心!你看,你没办法改变的你一直要改变,花了很多时间去改变人事,结果到了最后还是没办法改变。没办法改变就是说,你怎么努力它就是这样,这叫做不能改变,这种浪费精神体力而错用心。
 
  所以,佛陀告诉我们说,你们六根当中生起不迷、不取、不动,这个是一路涅槃门,这个是妙莲华,是金刚王宝觉,是无比法门,是十方诸佛趋向涅槃唯一的道路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23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