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什么是修学的处所?什么是断烦恼的次第?(十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11月2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什么是修学的处所?什么是断烦恼的次第?(十)
 
净界法师
 
  壬二、兼显六解一亡
 
  在第二大科,佛陀讲的二决定义,事实上把整个修习止观的目标跟过程,所谓云何应住,云何降伏其心,其实讲得完全很清楚。这个地方等于是一个兼显,一个兼带的开显。开显什么呢?开显六解一亡之义。既然空假中三观所对治的是六根门头,每一个当中又有六个结扣,所谓的动、静、根、觉、空、灭,有六种结。当根当中的结解开以后,到最后一也不可得。六解一亡等于是把前面的理观跟整个事修,做一个总结、做一个融通。我们到经文就很清楚,这一科的大意是什么,就是把理事圆融。
 
  (分二:癸一、疑请。癸二、答示)
 
  癸一、疑请(分二:子一、叙益。子二、请疑)
 
  这地方等于是阿难尊者听到佛陀讲前面的二决定义,以后他心中有所疑惑而请示如来。
 
  子一、叙益。
 
  首先先叙述与会大众,听了前面的二决定义以后所得到的功德利益。
 
  于是阿难及诸大众,闻佛如来无上慈诲祇夜伽陀,杂糅精莹,妙理清澈,心目开明,叹未曾有。
 
  在佛陀讲完空假中三观的一个依止处跟它对治的处所,所谓二决定义以后,这时候阿难尊者跟与会的大众,听闻如来所宣说的这种无上大悲心所流入的教诲,这当中包括了祇夜跟伽陀,祇夜是重颂,伽陀是孤起颂。
 
  这些的偈颂它是杂糅精莹,妙理清澈。杂糅精莹是约着能诠的教文来说,整个文义是互相的杂合融通的,古德说:什么叫杂糅呢?就是性德中有修德,修德中有性德。性德是空假中三观一个所追求的目标,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一个不生不灭的本性,这叫性德。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,我们要务实的去处理我们眼前五蕴身心的暂时的因缘,这就修德。所以一个大乘佛法他会很善巧的把暂时的因缘跟永恒的功德,能够把它加以平衡,性德中也兼顾到修德,修德中也兼顾到性德,空假的平衡点,这叫做杂糅精莹。
 
  妙理清澈是约着所诠的义理来说的,这个道理非常清澈而透彻,把整个结解不二的道理,开显得非常清楚。所以阿难尊者听完以后可以说是,心目开明,叹未曾有,内心的智慧完全的开通,没有障碍,过去未曾听闻过这么圆满微妙的法义。
 
  佛陀过去讲到追求不生不灭的本性,或者讲到怎么对治我们眼前的因缘,但是很少二个同时开显,这个可以说是叹未曾有,过去未曾听闻的,如此圆满微妙的法义。此科大意说明:
 
  阿难尊者跟与会大众到这个地方,已经建立了空假中三观,而且他也知道他三观所对治的处所是六根。而六根当中它的重点是分成二部份,一个是相,一个是性,相妄性真。所以我们在面对六根的时候,面对见闻嗅尝觉知的时候,你要知道一个问题,我们整个生死流转的痛苦根本,是从六根发动的,但是诸佛的安乐解脱也是从六根发动出来的。所以这个地方讲到六根是有二门,一个流转门,一个是还灭门。当我们放纵六根的时候,这个见闻觉知往外攀缘的时候,那是带动放逸造罪的力量。当我们六根开始收摄回光返照,开始正念真如的时候,六根所释放出来的是一种真如的功德。同样是六根,所以大乘佛法对六根你不用排斥说:我现在开始眼睛不要看了,耳朵不要听了,问题不在见闻觉知,问题不在这个地方,问题是你可不可以生起观照,或者是你选择放纵你的妄想,问题在这个地方!
 
  这个地方阿难尊者是全部清楚了,叫心目开明,他已经知道六根当中烦恼也是它,但是解脱也是它,问题是向内观照,或者向外攀缘。这一部分,阿难尊者可以说是,心目开明。但是阿难尊者对于六根返妄归真的整个修学的次第,却还没有清楚,所以才有下一科的请疑的问题出现。这个地方是把前面的这一科六根的结解不二的道理先做一个总结,叙述与会大众听佛陀的开示以后的利益,这以下第二科,就请示疑问来带动六解一亡的观念。
 
  这地方先把前面的结解不二的道理先做一个总结,叙述与会大众听佛陀开示以后的利益。第二科就请示疑问,来带动六解一亡的观念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2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