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本经的观照智慧就是观照诸法的圆三谛理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11月2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本经的观照智慧就是观照诸法的圆三谛理!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65卷  讲义141面
 
  壬二、兼显六解一亡
 
  本经的整个修学重点,就是修学首楞严王三昧,它的主要观念蕅益大师说,就是要我们能够正念真如。
 
  蕅益大师把整个正念真如的过程,根据本经的经文分成六大科。这六大科最重要的就是前面二科,这二科就占了七卷的经文。第一大科讲到显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,这一科等于确定了本经的理观,所有的三昧它一定有个观照的智慧,本经的观照智慧就是观照诸法的圆三谛理。也就是说,我们对我们的五蕴身心世界,要生起空假中三观。空观照了五蕴随缘不变的体性,所谓的真谛理,假观是观察它不变随缘的相用,我们的循业发现,空观是观照我们清净的本性,假观是观察业力所变现的这些假名、假相、假用,中观等于是把空有二种观照,把它做一个平衡。
 
  空假中三观在本经当中,佛陀做一个总结,说是:观性元真,观相元妄。
 
  这个方法非常好,空假中,有些人听得不是很懂。但是佛陀说:我们怎么去观察我们的生命呢?你分成二部份就对了!
 
  第一个、我们的身心世界有它暂时的因缘。你看你过去的业力,变现你的色身,你内心有很多的感受,很多的想法。这种叫做一时的因缘,这我们不能否定,生灭变化的一时的因缘,这是假观所观的,假观观你现在暂时的因缘,空观是观察你永恒的功德,你的目标在哪里?你现在是处在什么因缘,你未来的方向在哪里?
 
  所以我们在修首楞严王三昧,观察生命是观察现在的因缘跟你未来的皈依处,二个同时观察。
 
  这是在第一大科当中,佛陀花了三卷半显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,建立了整个三昧的观照智慧,其次当我们理观建立起来以后,佛陀讲第二科示不生灭为本修因妙三观门,这个地方讲事修。在事修之前佛陀提出二个重要的观念:
 
  第一个、所谓的二决定义,就是你的因地发心,我们修学空假中三观,能够破除种种的障碍,能够生起种种的功德。因地发心就是说:那你的目标在哪里,你为什么修空假中三观?
 
  这当中,佛陀一再强调,以不生灭为本修因。我们在修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,我们的目标是追求不生不灭的本性,不是追求有为的功德,这是大乘佛弟子,你刚开始就应该有明确的目标:你不求人天福报,不求二乘的涅槃,只是追求无上菩提,追求开显一念心性的无上菩提。因为你一开始因地发心是生灭的,你不可能成就不生灭果。所以刚开始佛陀在讲事修之前,第一个确认我们因地发心,你要很清楚你的目标在哪里。
 
  第二个、你所对治的烦恼在哪里?这个讲过程。空假中三观是一个能观的智,那你所观境在哪里呢?佛陀讲六根,六根门头就是整个烦恼的活动范围,就在我们的见闻嗅尝觉知当中带动了很多的攀缘、很多的烦恼。所以你就是用空假中三观来照了六根,你就能够回光返照,你就能够正念真如,回到我们清净的本性。这个是整个《楞严经》第一大科的理观,跟整个第二大科事修的纲要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24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