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你修一天的功德,超过人家修一劫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10月2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你修一天的功德,超过人家修一劫!
 
净界法师
 
  丑二、正劝详择降伏合知解喻
 
  佛陀讲六根的功德到底是什么意思呢?这以下正式的劝勉我们,有志于修学首楞严王三昧之前,你要详细的去拣择圆通本根,来降伏我们的烦恼根本,来合知解的譬喻。前面佛陀说:六根门头当中打了结,你要解开之前,你要知道怎么解开,从哪里解开最快。你说:这绳子打了六个结,它这个结很奇怪,你打开一个结,其它五个结都打开。问题是先从哪里下手呢?这个就是佛陀要告诉我们的,你要找到一个圆通本根。
 
  (分二:寅一、劝简略明。寅二、因疑广示)
 
  寅一、劝简略明
 
  先作一个简略的说明,来劝勉我们要拣别六根的差别功德。你应该要拣别,不能随便选择,要智慧拣别。
 
  较量功德
 
  阿难!汝今欲逆生死欲流,返穷流根,至不生灭,当验此等六受用根,谁合谁离?谁深谁浅?谁为圆通?谁不圆满?若能于此悟圆通根,逆彼无始织妄业流,得循圆通,与不圆根日劫相倍。
 
  (正式较量六根的功德)佛陀先讲出一个修学的目标:
 
  从本经的角度,我们现今希望要逆转生死的欲流,因为我们的六根向外攀缘是我们习惯性的动作,攀缘色声香味触法,造了很多贪嗔痴的欲望,这个叫作顺流,随顺我们的心情。现在要逆转,逆转就等于是返穷流根,返就是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穷就是穷尽流根,流根就是一切烦恼的根源,而到达内心真如不生不灭的理谛。
 
  补充说明
 
  选择六根它的先决条件是在逆生死流,而到不生灭地,是以这个角度来选择。不是要你从空出假,广度众生,积集资粮,不是这个角度,是返妄归真的角度,先按定这个目标。
 
  所以我们应当去考验在此等六受用根,六根为什么叫六受用根?因为六根它有受用六尘的受用。到底这当中怎么判断六根,有三个条件:第一、合离,二、深浅,三、圆通不圆通。
 
  合离是六根在了别六尘的过程当中,是有合中知跟离中知的差别,合外境跟六根要相合,才能够产生了别,比方说鼻根,比方说舌根,比方说身根,鼻舌身三根是要合中知。外境要跟身根相合,才能够产生了知,所以这障缘比较多,因缘比较难具足,鼻舌身三根要舍弃,因为它是合所以难修,有因缘具足的时间少。离中知是眼根、耳根跟意根,眼耳意三根是离中知,所以它因缘具足的时间多,所以容易修学。首先就去除了鼻舌身三根,先把这三根去掉,再慢慢拣别进去。
 
  二、深浅的问题,在眼根跟耳根、意根当中,这个深就是深隐难修,它很难了解,你很难掌控。比方说意根,第六意识变化很厉害,你昨天明明是这样想,今天又改变,变来变去的。所以从返妄归真,逆生死流的角度,你难掌控它,所以这个就很难修,因为它变化性太强。反过来,眼跟根耳根它没有什么变化,它昨天是这样,今天也是这样,浅显易修,它比较浅,变化性比较没那么多,容易掌控。所以从深浅这二个角度来判定,又拣别了意根,因为它深隐难修把意根拣掉,就剩下眼根跟耳根。
 
  眼耳二根最后再选择,谁为圆通,谁不圆通?在眼根跟耳根的功能中,哪一个是圆通常的,哪一个是不圆通常?我们知道,第一个、眼根你后面看不到,所以你空间上有障碍,你看到前面,看到左右二边,看不到后面,第二个、你眼根也不能常常用它,你常常用它,它眼睛会疲惫,时间会中断。但是耳根就没有这个问题,耳根三百六十度,都能听得清清楚楚,你白天用它来听佛号,晚上用它来听佛号完全没有障碍,不会疲惫。所以从圆通跟不圆通的角度,耳根就变成了在逆生死流的角度是最好的,它是经过合离,经过浅深,经过圆通跟不圆通,三个角度来判定,耳根最殊胜。
 
  假若我们在六根的合离、浅深、圆通跟不圆通的角度来判定,而选择圆通的本根,依止圆通本根来当做我们的所观境,来生起空假中三观,来逆转无始的织妄业流,织是所有烦恼都是由妄心跟妄境,所编织而成,色心二法的和合。如果能够遵循圆通本根来起修,跟遵循不圆通的根来起修,是日劫相倍,你修一天的功德,超过人家修一劫,事相上还是有差别。
 
  拣择圆通
 
  我今备显六湛圆明,本所功德,数量如是。随汝详择其可入者,吾当发明,令汝增进。
 
  前面是选择六根的判定方法,合离、浅深、圆通不圆通聊出来,这以下,佛陀要我们正式去选择。
 
  佛陀说:我已经完备的显示六根湛然的理性,六根之性都是圆满的,讲到理性都是圆满的。但是讲到事相,它的本所功德,那就差别了。差别的相貌、数量正如前段经文所宣说的,在修首楞严王三昧我们应该好好的去详细拣择可入者,修行的下手处所,你选择了下手处所,我再告诉你要怎么去修。
 
  你要跟贼打仗,到底我们是在哪里打仗,先把处所找好,再来准备工具。因为你这个处所选得对不对,你选择对,你会很轻松又很愉快,效果又很好,你处所选错了,你修了半天,你很难进步。所以这个地方佛陀说:先把处所找出来,我再告诉你怎么修行。
 
  入一解六
 
  十方如来,于十八界一一修行,皆得圆满无上菩提,于其中间,亦无优劣。但汝下劣,未能于中圆自在慧,故我宣扬,令汝但于一门深入,入一无妄,彼六知根一时清净。
 
  如果就着十方如来在因地起修的时候,十方如来在因地起修都是成就初地以上,成就自在的智慧,也就是证得了我空法空的真如,至少是圆教初住以上。所以他法法圆融,在十八界当中也不一定要六根,他选择六尘也可以,选择六识也可以啊!在十八界当中,每一个法都可以当作下手处,就能够成就圆满无上菩提,这当中没有所谓优劣的差别。因为初地以上的菩萨,已经证得法空一部分的功德。但是阿难尊者跟我们凡夫不同,我们生死凡夫还没有入圆教初住以上,我们根机是下劣的,我们法执犹在,未能成就圆满自在二空的智慧。所以我们就必须要去了解,佛陀也必须要去宣扬六根的差别,使令我们在六根当中,去选择圆通本根,去一门深入,只要在一根当中回光返照,破除虚妄,那么其它的六根都能够圆满清净。六根是有相通性的,你一根把烦恼破坏了,其它五根的烦恼都破坏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389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