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进入到六根的世界---明眼根相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10月07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进入到六根的世界---明眼根相
 
净界法师
 
  巳二、别示
 
  前面已经把对治烦恼的处所,所谓六根门头已经确认了,那么佛陀就必须引导我们对六根有所认识。佛陀在讲经时他是由粗而细,先确定六根是我们一个对治的地方。那么六根到底是一个什么相貌呢?佛陀以下就会详细的说明,带我们进入到六根的世界。
 
  (分六:午一、明眼根相。午二、明耳根相。午三、明鼻根相。午四、明舌根相。午五、明身根相。午六、明意根相)
 
  其实当我安住在一念心性的时候,开始修空假中三观,这三观所照了的所缘境,其实就在六根照了,那么我们对六根的相貌应该有所了解。
 
  午一、明眼根相
 
  眼根的功德相,眼根产生的功能相状。
 
  如眼观见,后暗前明,前方全明,后方全暗,左右旁观三分之二,统论所作,功德不全,三分言功,一分无德,当知眼唯八百功德。
 
  眼根它有明了色尘的作用,它也能够带动眼识的分别。身为眼根它到底有什么功德呢?如眼观见,后暗前明,眼根它的功能是观见一切的万法。它在观见万法的过程当中,是什么情况呢?是后暗前明的情况,它的后方是看不到的,前方是看得见的,它只能够往前看,不能往后看,这是一个简略的说明。
 
  到底眼根在观见万物的时候,是什么情况?
 
  前方全明,后方全暗,左右旁观三分之二。
 
  假设万物是在眼根的前面,那么眼根是可以完全看得清楚的,如果这个物质是在眼根的后方,那么就变成全暗了,就是完全看不到,前后的情况是一个是全明,一个是全暗,如果这物质是放在左右,是左右旁观三分之二。
 
  佛陀的意思是说:我们眼睛在看左边是以中线为准,往左边是一百二十度,往右边也能够看一百二十度,加起来变成二百四十度。所以我们整个圆周的三百六十度,眼睛看得到的范围是二百四十度。所以总而言之,是统摄了整个圆周的三分之二的功德。
 
  总结:统论所作,三分言功,一分无德。
 
  我们作一个拢总的说明,眼根见物的功德是不完全的,因为它三分言功,一分无德,它只有三分之二的功德。眼根在一千二百功德当中,只占了八百功德,占了三分之二。
 
  补充说明
 
  我们刚刚讲到六根是对治的地方,但是佛陀的意思是还要再拣别,因为六根太广了。你不能说:我现在注意观照眼根,明天观照耳根,不可以这样子,一定要一门深入。一门深入就好像我们在挖井,你不能今天在左边挖一个井,后天在西边挖一个井,再后天在南边挖一个井,那你一辈子都挖不到水。你应该要集中所有的精神体力,在一个地方去挖,才能够很快的挖到水。也就是说:我们在六根当中你要确定,到底你这空假中三观的智慧,到底是要去观察哪一根呢?而这一根要具足圆满的功德,所谓的具足圆通常。
 
  身为一个《楞严经》的所观境,这个六根的所观境,它的空间必须要圆通的,圆满周遍的,不能有所欠缺。在时间上要常,它要恒常相续,不能有间断。看这个意思,眼根是不具足这种圆通常的效果,所以眼根在本经当中是不列入一个所观境,把眼根给放弃掉。
 
  我们的烦恼是在六根活动,但是你只要把一根的烦恼消灭了,它这烦恼是相通的,你把耳根的烦恼消灭了,其它根的烦恼也就消灭,所以你只要对治一根的烦恼就好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38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