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被色身所转,就构成我们内心当中第一层的劫浊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8月0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被色身所转,就构成我们内心当中第一层的劫浊!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57卷 讲义121面
 
  卯二、别解浊名
 
  本经在整个大乘佛法当中它的一个定位,古德说是,开悟的《楞严》、成佛的《法华》。整个修学过程都是要依止《楞严经》来大开圆解。从开悟当中我们才能够真实掌握整个修学的方向。《楞严经》是开悟,那它所悟的道理是什么呢?
 
  我们可以从二个地方来说明,就是内外、真妄这二个方向来加以说明。
 
  首先我们讲到真妄的问题。
 
  佛法它的确是有一种真实的功德,跟一个虚妄的相状。真实的功德跟虚妄的相状,其实主要的是由我们一念心来决定的。这个怎么决定?这就讲到内外的问题,我们一念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,当我们是向外攀缘的,那当然就是虚妄,我们能够回光返照,我们就安住在真实。所以古人说:真跟妄是不隔一条线。因为真实的功德也是它,创造虚妄的、创造痛苦的也是它,就在你一念之间。
 
  所以本经,基本上它的基本思想就是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安住在一种真实的功德。也就是说,我们刚开始修学,你一定要把整个修行的方向要确认。古人说:你要认清路头。你未来的路走得是快是慢,这个都无所谓,但你一开始方向走错了,你一开始就向外攀缘,那你后面的修行全部完蛋了!依止生灭心为本修因,整个功德都是生灭都是虚妄。所以说在修学的过程当中,本经可以确认一个佛弟子一个很正确的,很真实的方向,这个是很重要的。
 
  卯二、别解浊名
 
  这一科是个别解释,在我们身心世界,这个五浊的一个差别名称。浊的意思,前面有讲过,浊有二层意思:一、染污义,我们这色受想行识,产生了一个干扰,会染污我们的心性。二、障碍义,它会障碍我们内心的功德,使令内心的功德不能显发出来,所以叫做浊。
 
  (分五: 辰一、劫浊。辰二、见浊。辰三、烦恼浊。辰四、众生浊。辰五、命浊)
 
  五浊刚好是配五蕴:由色蕴产生劫浊,乃至于识蕴产生命浊,由五蕴而引生五浊。
 
  辰一、劫浊
 
  劫浊是依止色蕴而生的,色是包括一切有执碍的色法,包括内五根外六尘。我们于色蕴的执取,而创造了劫浊。
 
  阿难!汝见虚空遍十方界,空见不分,有空无体,有见无觉,相织妄成,是第一重,名为刧浊。
 
  阿难!汝见,见指的是第八识的见分,其实这个见包括了整个见闻嗅尝觉知,整个六根明了的功能。虚空指的是第八识的相分,所见一切的色身香味触法,一个是能见,一个是所见。这二个其实每一个都普遍在十方世界当中的,这二者的关系是怎么样呢?是空见不分。也就是说空中有见,见中有空,它们二个不可以分开的,彼此也没你我的边际。当我们的心去攀缘虚空的时候,我们不能够说,这是见,这是虚空,其实二个是不可分开的。
 
  有空无体,如果单单只有所见的虚空,而没有能见的见,那么虚空之相是不能显现出来的。同样的道理,有见无觉如果单单只有能见的见,而没有所见的虚空,那么能见的功能也不能够显发。所以它们二个必须相织妄成,空跟见必须要相互作用,就像一个经线,一个纬线,一个纵一个横,二个才能构成一个时空的相状。这就是我们一念心性当中,产生第一重的污浊之相,名为劫浊。
 
  这段经文主要的意思是说:我们修菩萨道,你说拜佛是谁?当然还是我们这一念心在拜佛,你去布施,布施当然不是你身体可以布施,是你那一念心布施。
 
  你的心态是很重要,心态决定你的状态,你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布施呢?你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念佛,就影响的你整个修行的功德,是真实是虚妄。
 
  在本经当中就是说:你整个修行的起跑点,第一个出发点是很重要,你起跑点错了,你整个后面前全部错了,你要依止不生灭因为本修因。在讲不生灭心之前,佛陀先讲什么是生灭心?
 
  假设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,都是为了色身来做出发点,我为身体健康去拜佛,我为身体健康去持戒,那你就完了!成就一个劫浊,因为这劫浊是色蕴,你的心跟着色蕴在动。我们每一个人出生,一定有一个色身,这个色身没有错,色不迷人,人自迷,色身是没有错,但是你执着色身的时候,你被色身所转,那么你就构成我们内心当中第一层的劫浊。
 
  劫浊是什么意思?
 
  就是一种时空的障碍。我们生命本来没有过去,也没有现在,也没有未来,也没有所谓的极乐世界、娑婆世界这种空间的障碍,但是我们对色法的执取以后,这个障碍就产生了。我们迷执整个色蕴,使令我们在身心世界,产生时空的障碍,而诸佛菩萨因为超越了色蕴,所以他没有劫浊的问题。
 
  这个地方先把我们要远离的,第一重的障碍劫浊破坏,当然就是要远离色蕴的执取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7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