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常福法师:真诚是与佛性相应的,是可爱的,是欢喜的,是很美的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7月18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  人对人要真诚,我们对任何一个人都要真诚。什么叫真诚呢?就是你对我不好没有关系,但是我一定会对你好,这就是真诚,要真,要诚。我以前就告诉别人,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是圆满的,但我追求真诚二字。你做不圆满没有关系,但是你一定要真诚。这个世界没有圆满的人,因为技术有高低,才能有大小,智慧也有大小,但你一定要真诚。

  有一个老板跟我聊天,我说,如果你有一个金杯子,你下面的工人端水给你喝,他对你是绝对真诚的,但是他不小心在路上把杯子打破了,你会怎么办?他说:我肯定会跑去把他骂一顿,因为他是我的工人,是我的下属,‘你这个混帐,怎么把我的金杯子打破了……’一定会把他骂一顿的。我又对他说,如果你家里有个佣人在给你扫地,不小心把一个贵重的瓶子打破了,这个时候你怎么处理?你也一定会把他骂一顿的,对吧?我说这样你就错了,为什么呢?你是主人,你肯定比他的智慧大,比他的技能高,你所做的事情一定比他稳,他是下人,做事情一定没有你的技术高,没有你的智慧广大,肯定会做错很多事情,但是你一定要知道,只要他对你的心是真诚的,你就一定要去关心他。

  过去有一个女王,她的仆人不小心把灯掉到地上,结果把皇宫给烧了。那个丫环吓得要命,全身发抖,以为皇宫烧了自己必死无疑,非常的害怕。但是那个女王不仅没有责备她,反而把那个仆人抱在怀里,安慰她说:‘不要怕,不要怕……’她知道她肯定不是有意的,便非常强烈的安慰她。这样的主人就很真诚,就是个非常明达的人,就像我们的周恩来,有一次一个地方起火,他第一个问人有事否?他不是问烧了多少东西,烧了多少钱,或者烧了多少物质,他先问人有没有事?他首先关心的是人,关心的是生命,在他心里物质和钱财都是次要的,人命才是第一,所以先问人有事否。

  所以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,一定不要对别人要求很高很高,不要把别人当作是你自己,你可能也有缺点。现在人是这样的,把别人一定要提得很高很高,达到圆满的境界,只准许你放火,不准许别人点灯,你放火都可以,人家点灯就不行,我们现在人都是这样的思维,一定要别人圆满,自己可以不圆满,可以偷偷摸摸的,可以放逸,这样的思维一定是错误的。我们在外面做事情,一定要认识到,不要追求别人圆满,但追求自己真诚,我对别人真诚就可以了。

  我常常讲一句话:真诚是与佛性相应的,是可爱的,是欢喜的,是很美的,如果你在真诚的情况下还有烦恼,证明你的真诚心是假的。比例来讲,你把一块钱给乞丐,你认为自己是用真诚心给他的,但是他对你没有感谢,你就生气了:‘给你钱你怎么都不感谢一声呢?’你就生了烦恼,这证明你把钱给他是希望他说你好,你是有条件的。因为你想得到某一种好处,才会去给,你如果得不到好处就不给了,你有交易的观点,有交易的观点就不叫真诚。

  你觉得自己对别人是真诚的吗?我曾经问一个女子,你爱你丈夫吗?她说当然爱了。那你丈夫在外面打麻将你会生气吗?她说会生气。我说那你就不爱他,爱他就不会生气,只想帮助他,他越是做坏事,你越是真诚的想关心他,帮助他,而不是生气。如果你的丈夫跟别的女人跑了,你会怎么样?如果你对他是真诚的,即使他跟别的女人跑了,你的世界应该还是很美的,因为与真诚心相应的是很美的世界。我常常告诉别人,一个得不到真诚的人是最可怜的,但付出真诚的人是很美的,你能够付出真诚的心,这个是最珍贵的,对方获得不了,才是最可怜的。

  比例来讲,我用真诚的心来给大家说法,我应该是很美的,很欢喜的,但是你们接受不了,那是你们的事情,你或者不想听,或者嫉妒,或者不欢喜,那是你接受不了我的真诚,接受不了真诚的人,是最可怜的人,并不是我可怜,因为付出真心是很快乐的,有地方让我去付出真诚的心,应该是快乐的事情。有这样一句话:我拿一杯水给你喝,你不要感谢我,因为我感谢你让我有机会做这件事情。我非常感谢你,因为你,我才有机会去做这件事,而不是认为我在做的时候,我拿水给你喝的时候,你一定要对我笑一笑,对我好,这个叫作条件。 一个真诚的人,永远不期望对方给他回报,因为他本身就很快乐,真诚心本身就是跟佛性相应的,跟自性相应的,是非常快乐的。

  所以在这个世界上,你一定要认识到,真诚是快乐的,对天,对地,对一根草,对家庭,对单位,对生活,对任何一件事情,你都要真诚地对待,你每天开心。关于别人接受不接受,你无所谓,那是他们的问题,你不能够满足所有的人,你也没办法满足所有的人,但只要你是真诚的。

  所以永远要告诉自己,我没办法满足所有的人,但是我是真诚的,抓住这个心就可以了。

  ——节选自常福法师 2016年德安开示《阿弥陀经》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