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我们重点在不随妄转,不随分别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7月1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我们重点在不随妄转,不随分别!
 
净界法师
 
  辛二、合法结显
 
  合法,把前面演若达多的譬喻,来合以下之法,结显,结显现前这一念心性跟无明妄想这二种,都是非因缘非自然,作一个总结。把因缘跟自然这二种道理,前面讲的很多,这个地方作一个总结。(分二:壬一、直结法。壬二、重简非。壬三、正指是)
 
  壬一、直结法  直接作结示,结示它的法要。
 
  是故我言三缘断故,即菩提心。
 
  到底是一个什么样道理的缘故呢?我们前面讲到非因缘非自然的时候,就得到一个结论。说:我们这一念心是有真跟妄二种差别,真妄当中的理解就是,我们要真实的相信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,也就是因为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的缘故,所以佛陀才说:三缘断故,当下就是菩提心。
 
  这一段经文蕅益大师说是比较略,事实上它的原文应该是包括了前面所说的汝但不随分别,世间、业果、众生三种相续。三缘断故,三因不生。则汝心中,演若达多,狂心自歇,歇即菩提。
 
  这个地方的意思就是说:我们重点在不随妄转,不随分别。
 
  我们大乘佛法的修学,其实是有二个不同的法门:比方说,比较渐教的次第法门,渐教法门在修学的过程当中,他是先从事修开始,他会告诉你先持戒、然后修定、然后再修慧,先从信仰。我为什么持戒呢?因为我害怕当来痛苦的果报。从一种相信造业,造善能够成就安乐的果报,造恶能够成就痛苦的果报,依止这样的信仰,我们开始修戒定慧。但是这样子对烦恼本身是一种压抑的作用,这个是渐教法门,他先从事修下手。
 
  圆顿法门他的思想不是这样,他先从智慧,也就是我们这个地方所说的,先知道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,妄想是本来没有的,真如是本来俱足的,从这一念的何期自性,本自清净,你真实的能够觉悟到这样一个离念的心体,然后产生一种观照的智慧,开始修禅定,开始修智慧。也就是我们本经所说的:先从不迷、然后再不取、再不动,由理观而带动事修。
 
  所以我们看其实这个地方,已经道出的本经修学的纲要,就是先从不随分别,然后才三缘断故,最后三因不生,最后狂心自歇,歇即菩提。它整个下手处,是先有智慧的观照,然后再慢慢的透过念佛持咒来安定你的心,最后再修四根本重戒调伏你身口的过失。它的次第是先不迷、不随妄转、然后再不取、再不动,这个是佛陀在整个前面的经文作一个总结,它的一个修学次第的总结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58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