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虚妄跟真实是怎么判断呢?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7月1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虚妄跟真实是怎么判断呢?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55卷  讲义116面
 
  辛二、合法结显
 
  我们有很多人都会讲到一件事,说是一切的宗教其实都是劝人家为善的,所以是没什么差别的。但事实上,我们一个佛弟子,当然我们会不断的去修学善业,来积集我们的资粮,比方说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,我们在修学这个善业的时候,从表面上来看,我们的确跟基督教、天主教,看起来是没什么太大的差别。但是从心态上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态,因为我们在修学善业的时候,我们内心会有一种智慧的观照。
 
  所以我们在讲外道他在修学善业,事实上他只有安乐道,没有解脱道,他能够从善业当中成就安乐的果报,但是他在修善的过程当中,不能够去破坏我们的烦恼障、业障、报障,没有这种破障的力量。
 
  但是佛弟子在修学善业的时候,一方面能够成就安乐,另一方面能够成就解脱。所以这智慧的理观,在整个佛法的修学当中,就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,特别是在解脱道,它可以说是一个主导者。
 
  所以我们在研究一部经典,一定要掌握它的中心思想,这部经应该生起如何的观照。从本经来说,它观照的方法,主要的就是内外真妄的观照。
 
  我想我们研究本经,一路走来你会发觉,佛陀在讲到整个五蕴、六入、十二处、十八界,这一切因缘所生法的时候,他是习惯性把它分成内跟外的差别,分成真跟妄的差别,这个很清楚。
 
  所以我们刚开始要把这生命的相貌,分成外在相貌跟内在的体性。外在的相貌基本上是虚妄的,内在的体性是真实的。虚妄跟真实是怎么判断呢?虚妄的东西是变化的,你看到这个东西,看起来非常庄严,明天就产生变化。所以凡是会变化的东西都是属于变化的,你看空中的浮云,它一下子变成一个兔子,一下子变成一只老鹰,这个都是虚妄相,但是真实的东西它是不能变化的,它不能有生灭相。
 
  所以我们在观的时候,这所谓的内外真妄是二个次第,刚开始我们要把这外在的环境,观察它是虚妄的,而我们这一念明了的心是真实的。远离对外境的执取,因为它是变化的,变化的东西你不能安住的,你一安住的话你很痛苦,因为它是变化的,它是不安稳性的,所以我们在平常的时候经常观察,尽量不要去攀缘外在的相貌,因为你掌握不了它,你控制不了它的。
 
  我们远离外境以后,我们开始进入到内心世界了,我们开始把心带回家了,但是我们面对内心的时候,我们发觉我们内心,外在的妄想又是虚妄的,而内在的真如才是真实。所以内心也有外在跟内在的差别,所以你进一步也是要远离你内在的妄想,而最后找到你真实不生不灭的本性。所以它是远离外境,远离内在的妄想,最后回归我们最初的本来面目,而这个就是整个十方诸佛菩萨,整个修学的一个真正的安住的处所。
 
  所以为什么本经它有资格讲,它能够成就《修证了义》,它能够成就《诸菩萨万行首楞严》,就是它真实在清净的本性安住下来。
 
  这个地方从安住本性,而破除一切的障碍,这个是整个本经的中心思想,就是你一定要先找到你的不生灭心为本修因,你要找到你生命最初的根源是什么?这是本经一个非常重要的修学思想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57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