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这才是真实的中道了义无戏论法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7月1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这才是真实的中道了义无戏论法!
 
净界法师
 
  壬二、重简非  重新来简别,对因缘、自然一种错误的认知。
 
  简非因缘
 
  菩提心生,生灭心灭,此但生灭,灭生俱尽,无功用道。
 
  假设我们对整个修学,我们对内心的世界是这样理解的,当我的圣道相应的菩提心生起的时候,这时候凡夫有漏的生灭心,才开始消灭,菩提心把我有漏的生灭心给破坏了。你如果做如是理解,那又落入了一种对立的生灭之法,那这个就不是本经的修学意思,那是渐教的法门。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了解真正的中道了义无戏论法呢?灭生俱尽,无功用道。
 
  灭生俱尽也就是说,你要知道所谓的灭、所谓的生都是不可得。说:菩提心生起,妄想心灭掉,其实这个都不可得。其实菩提心是众生本俱的,哪有什么生起呢?无明妄想是本来空的,哪里有所谓的灭呢?你能够知道,法本不生,今则不灭,一念心中妄想本来就没有,而菩提心本来就是我们俱足的,而这样子来任运的随顺正念真如,这才是真实大乘的无功用道。
 
  这个地方是说出我们对真妄的一个理解,这地方就简别这种因缘的对立。说是用清净的菩提心,来破坏杂染的生灭心,这是不对的。
 
  简非自然
 
  法  说
 
  若有自然,如是则明自然心生,生灭心灭,此亦生灭。
 
  假若有(这个有是作也),假设你作自然之想,很清楚的、很分明的,实际上有一个自然的菩提心的心体生起,而且也分明的知道有一个真实的生灭心消灭,这样子也是落入对立之法。
 
  譬  喻
 
  无生灭者,名为自然,犹如世间诸相杂和成一体者,名和合性,非和合者,称本然性。
 
  所谓真正的不生不灭,叫做什么呢?名为自然,它必须是任运的随顺真如,而内心平等,没有任何对立,这样才是真实的自然。这以下讲出一个譬喻说:如果你一定是说以无生灭为自然,以有生灭为因缘而形成对立的话,这就好像世间上诸多的万相,这当中有些是互相掺杂而合成一体的。比方说,有的药丸是由很多很多的药物而组合而成的。你说这个是和合性,这和合性比喻因缘。非和合者,有的物体是单一构成的,比方说地水火风,它各有各的个体。非和合是比喻本然性(自然性)。你这样子讲又落入了一种,所谓和合性跟本然性的对立。
 
  这个地方佛陀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,对一个初心菩萨建立一个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的信心。就是你在刚开始修学的时候,你要深信:自知我是未成之佛,诸佛是已成之佛,也就是说,你深信你现在在打妄想的这一念心,其实它的本质就是真如,它只就是一念的迷,而产生很多假相,假设那一念迷情被你破坏了,那么它又恢复它原本真实的功德。这就是说明真妄不二的道理,而我们初学者对这个要生起真实的理解,不是离开了妄想,而另外有一个真心,不是这个意思,就是即妄而显真,这才是真实的中道了义无戏论法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 359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