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昌义法师:念佛也需持好戒律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6月01日
来源:   作者:昌义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  我们每天学佛,就是学佛的觉悟,学佛的慈悲,学佛的清净平等。这个清净平等,我们每个学佛人都要达到你才能够解脱。无论是念多少佛,无论是行多少善,不能清净,不能平等,这只能是佛经上所说的愚痴福报。

  为什么三善道里也分了三大类?这里边就是善不清净、善不平等才分出了三大类。天道、修罗道、还有人道,这三道的众生,他们确实都是行善生到这三道的。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、不两舌、不恶口、不绮语、不饮酒,自己能做得到了,再辗转劝别人不犯,这就属于上品善,这就是生天了。在家弟子受五戒,这五条戒你不要轻视,每一条戒都能保住人身。

  佛经戒律上有分法,若有人守不住其他的,我只能守住一条戒,那就受这一条戒,其他的呢,守得不清净,但不能有意去犯,我暂时光守这一条,这一条戒就能保住你的人身。五戒要全守了,这个功德是不可思议,你将来转到人中,大富大贵,因你修行善法,老百姓讲话:既能升官也能发财,这就是守戒的功德。但是,一旦是犯了一戒,这就不得了,圣人的戒,你犯了,这叫慢圣人。先治你一个轻慢圣人的罪,这就是失掉人身,不仅仅是失掉了人身,还要堕三涂去受苦,所以这个戒我们不能轻视。

  中品善、上品善是什么相貌必须要清楚。我们念佛人做上品善、中品善,我们不求生天道,也不求生人间,这就好,把功德回向到西方极乐世界增长品位,生佛界去,一切唯心所造,就是这样。下品善是修罗道,这个修罗道他做得善很大,按说他是超过人的善,但他态度和人不一样,所以他转不成人,转到修罗道里去了。一种好胜之心,一种好名之心,这是修罗道上的相貌;另一方面,好勇斗狠,嗔恨心比较重。人间也有修罗,天间也有天修罗,畜牲道里有畜修罗,鬼道里还有鬼修罗。但是,这几种修罗不管分布在哪一道,他的福报都比较大。要是天间的修罗,他和天人的福报相等,只因为他这个好胜性、好名性,他做的功德大,这就叫遇痴之福。天修罗,他有天人之福,没有天人之德,所以下品十善是修罗道。

  在我们学佛范围之内,并不是说功德一做大了就是修罗,去向要分明,佛教我们放下一切,不住一切相,这就是首先破修罗性质。就是防止你做了功德,结果不知道跑了修罗道里,所以要让我们放下一切,不住一切相,首先是名和利这种心要去掉。把这个东西去掉,然后把好胜的心去掉,把这几种心一去,这个修罗道的门我们关掉了,就没问题了。

  发大慈悲心,修一切善法,这是菩萨乘。大家看过《优婆塞菩萨戒经》,这是对于在家居士而谈的,但是这里边的意义不仅仅是对在家居士,他可以称之谓五乘共法,菩萨乘、声闻乘、缘觉乘,还有人乘和天乘。这五乘共法就是连菩萨、罗汉、辟支佛、比丘、在家的居士都要修的一种法,所以他称之谓五乘共法,其内涵就是让我们扶正知见。你同样的修行,这就去向分明。

  这个修罗他要看你布施一块钱,他能布施两块,我们真正修行人就不存在这种念头,今天发心多大就是多大。这个心发出去了,这是发自内心,不会起任何的后悔,不会起任何的贪住,那这个功德就不能以我们的语言来表达。不住一切相,所以这个功德,也就没有任何相貌可比。我们学佛要把这些眼前的法弄清楚,不住一切相,这是无相之善,不是普通人间的善,天间的善,修罗间的善,这是最上乘的善法。作为一个学佛人,为什么还有很多不规范的行为?这就是对佛法没有明白,再一方面是个人正常渲染的习气不愿意退。一个是不明法度,一个是执著了自己的习气,所以才有这些行为。

  人是修得来的,天是修得来的,修罗是修得来的,三恶道也是修得来的。做一切恶事,动一切恶念,往恶门去修了;三善道是往善门去修;四圣界这是往圣界去修;佛界他是不住一切相,以大慈悲的态度,来自觉觉他,觉行圆满了,这就是佛的境界了。六度万行这是菩萨界的众生,这小乘两界就是声闻和缘觉。声闻、缘觉他是顾自己的这方面比较多,但是他这个知见不邪,所以他能解脱。这个三善道比四圣道他就不一样了,三善道作善,他还有自私心。这个小乘两界这种自私心和三善道自私心,他有区别,他这个自私就是不度别人,不化别人,顾自己解脱。虽然是小乘两界,他和善有所不同,善是一种有相的,他这是无相解脱之法,是不一样。三善道他作善而求自己得福,所以这个善和那种有本质的区别,不一样。我们佛弟子修行要把这些法的相貌弄清楚,另外,在种种的规矩方面包括眼面前的一些小规矩也要懂得。若你不懂规矩,处处都是障碍,处处都是一些业障,犯了错误,这就是业障,有了业障,解脱道就不通。所以,把这些规矩也要学一学,以便排除障碍,使我们的路径更宽广、前途更明亮。

  一定要学古人,才能对自己负责任,才能对信众负责任。既然来到了极乐寺,首先他是信仰极乐寺,如果是对极乐寺没有好感,对极乐寺不信仰,那个地方没规矩,我们去没学的,那就不来了。既然来了,就要依法度去对待自己,依佛法的标准来做。像过去我们印光大师,无论你是什么人参学,首先就给你讲因果关系,要如何做人,这就是让你慢慢的入圣流。在凡夫的位子,把标准的人做好了,然后教你如何念佛,如何发愿生西方。这就是由凡夫的位子,慢慢升到圣人的位子,生到西方去。

  先让你做一个标准的人,不是说一步登天就能成圣,人都没有做好,成不了圣,圣是由人成,由一个标准的、一个规范的人去成。我们佛门所立的一切规矩就是规范我们,首先让我们做一个标准的凡夫,做一个规范的凡夫。我们每个佛弟子,一谈话就是我要成佛,都是这句话。那么要成佛,我们有没有把标准的人做好?有没有把成佛的根基做好?成佛的根基就是一个标准的人、守规矩的人、听话的人。过去太虚大师他老人家那几句话讲得是比较好,他讲就是让我们首先要把这个人做好,总的目标是佛。只有把人的标准做好了,你才能谈成佛。大师那几句话说:“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佛即成,是名真现实。”所以我们每天要看看自己的人格做好了没有,这是最关键、最重要。做不好人,你念佛确实没有什么效应,没有什么效果。做好了人了,在这个根基上,认真地去信愿持名,求生西方,这才是名正言顺、超凡人圣之法。

  ——昌义法师精进佛七开示节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昌义法师佛学内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