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开启内心富有的资源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6月21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禅宗故事 觉悟之路
佛教导航官方微信——禅觉

 

 

  证严法师

 

  佛经中有一段故事

 

  在某个城市郊区,有一片种满枇杷的果园。枇杷除了果实可以吃之外,叶子还能炼药治病。所以,每年春天开花结果时,就有很多人前来采果摘叶。

 

  但是,在果园里有一只小鸟,每当有人接近枇杷树时,就会开始鸣叫;若是伸手采摘,它的叫声就会变得更凄厉,仔细一听,好像在对人说:“我所有,我所有!”

 

  有一年的春天,果园来了很多人。这只鸟一样在四周东飞西叫,但是人们都已见怪不怪,照样采摘枇杷,没有人理它。后来,这只鸟鸣叫至吐血而亡。

 

  当时,许多人议论纷纷

 

  “奇怪?为什么这片果园会有一只鸟不停地飞叫着,直到吐血而死为止?”

 

  有群比丘听到这件传闻,就回去告诉佛陀。佛陀听了,慨叹地说:“这是悭贪不舍的习气!”比丘们就请教佛陀:“这只鸟过去生的因缘如何?请佛陀开示。”

 

  佛陀就说:“以前,这个城里有位年轻人,他很小的时候,父母就往生了,留下许多财产给他。他继承财产后,心中经常计算着:果园一年能生产多少水果?还有多少利息没收到……?”

 

  “有人对他说:‘你应该要成家,娶妻生子。’他想一想:如果娶了太太,就多一口人,一天就要吃掉多少粮食?而且,将来若有了孩子,又要多少花费?他连父母在时请的佣人都一一辞掉了,何况是娶妻生子呢?“

 

  “人生无常,他老了之后,有一天忽然往生。由于家产无人继承,最后都被没入国库。”

 

  佛陀说到此,对弟子们说:“那只鸟,就是那位富有的人转生的。虽然他富有财产,却十分悭贪、吝啬,总觉得自己的财物永远都不够,因此过着舍不得吃、穿,和穷人没两样的日子。”

 

  “后来转世成为一只鸟,仍然觉得那片果园是它的,因此舍不得人们来采收果实,就不断地叫着:‘我所有!我所有!’一直到吐血死亡为止。人性本善,但是若没有开启一分为善造福的心,就会永远生活在贫乏的日子之中。”

 

  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:倘若欠缺爱心、吝于布施,这种习气将会带到来生。因此,希望人人都能断除悭贪、不舍的习气,开启内心富有的资源。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