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常福法师: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,你就会慈悲喜舍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6月03日
来源:   作者:常福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,你就会慈悲喜舍

  ——听慧律法师讲《地藏经》随缘开示三(节选)

  今天晚上慧律法师讲的《地藏经》,不管从般若来讲,从公案来讲,还是从他的言辞来讲,我觉得都非常适合我的心态。慧律法师在讲法的过程中会用一些非常巧妙的言辞,对于大家来讲,最重要的就是能够不断地把心静下来,用心来听。有的人心就像浮萍一样,是浮动的,而有的人,心却像秤砣一样,可以沉下来,我们在听法的时候,一定要用一颗真诚、恭敬、虔诚的心来听,让他讲的每个字,都能像秤砣一样,掉我心里面去,每个字在心里面都可以消化掉,产生一种受用,千万不要干巴巴的听,要字字落心,不要打妄想。当一个人心静下来的时候,所有的东西在他心中,都是有力量的,一个人心不清净,那外面所有的东西就像浮萍一样,落在身上,听到耳朵里就化掉了,就没有了。所以我希望慧律法师讲的每个字都能落到我们心里面去,产生一种力量。

  你心越是清净,世界所有的物质落到你心里面越会产生一种法的受用,这都是真实的。因为清净是用心来感受的,而烦恼是用大脑来感受的,我常常讲,为什么会烦躁?因为你用思想来听法,为什么觉得很清净?因为你是用心来感受。用心感受,苦的地方,你就会悲,乐的地方,你就会喜。而用大脑来感受的话,就会烦恼,苦的地方就会生厌,感觉到失望,乐的地方,就感觉到喜,就会去取。所以大脑的思维跟心的思维是不一样的,一个是慈悲喜舍,一个是烦恼执着,完全是不一样的。

  我们用心来听法,感受一下,再用心来做事,如果我们在听法的时候,会用心的话,在生活中也一定会用心的。我们不要对这个世界有不满的状态,千万不要用一种消极的思维,因为你就是你,他就是他。刚才一个居士讲,这个世界还有救吗?她问我这样一句话。那世界有没有救跟你有什么关系呢?这个世界都是你心变现出来的,你心清净了,世界就非常清净,这个世界的坏处、恶处你是看不到的,你只看到你心展现的一面。昨天、今天跟明天,不是一天,昨天跟今天又有什么关系呢?每一天都是新的,所以你要把握当下。

  我们在生活中都是做自己的那一份,普贤菩萨有十大愿王,观音菩萨是十二大愿,文殊菩萨十大愿,释迦牟尼佛五百大愿,每个人都在行自己个人的事情,你没有必要的掺和到别人那里面去,你有你的思想,他有他的思想,你有你的事情,他有他的事情,你有你的义务,他有他的义务,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可以了,没有必要的掺和别人的思想,占领别人的空间,因为你是你,他是他,不能掺和到一块。过去一个老和尚讲过这样一句话,我修行了几十年才知道,原来这个世界跟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,全是我自己,他说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自己的心,哪有别人呢?所以我们在这个世界上,除了包容之外,宽容之外,没有什么,我们一辈子修行修什么?就是修宽容别人的心,大家把这方面一定要把握住。阿弥陀佛。

  ——听慧律法师讲《地藏经》随缘开示三节选(全部开示已上传至喜马拉雅音频,请搜索“常福法师”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更多常福法师佛学内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