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密宗>> 藏秘>>正文内容

忏悔的关键是什么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6月14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小编导读  “其实,犯错误、犯戒不怕,因为都是凡夫,不犯戒、不犯错误也是不可能的。只要能够不隐瞒,就可以了。

 

 

  达真堪布

 

  有一次,奔贡甲格西到一位施主家里的时候,屋子里空无一人。他看到茶叶袋里有好茶,心想:“我没有茶叶,不如趁机偷一些,留着以后住山修行时用。”当他把手伸进茶叶袋里时,立即以正念摄持。于是,他大声呼喊施主们:“这里有个坏人正在偷茶叶,你们快来把他的手砍断!”

 

  以前佛在世的时候,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成就者呢?因为他们没有隐瞒心。若是犯戒了,一见到佛就会说出来,有什么事就说什么事,不会有一点隐瞒。他们的思想特别单纯、清净。其实,我们这种想隐藏、隐瞒的心,本身就是一种过失。

 

  其实,犯错误、犯戒不怕,因为都是凡夫,不犯戒、不犯错误也是不可能的。只要能够不隐瞒,就可以了。佛关于戒律方面,讲了三个层次的内容:第一,怎样受戒;第二,受戒后应当怎样保护戒体;第三,万一犯戒了,怎样去弥补与恢复戒体。

 

  得到戒体以后要保护戒体。保护戒体也是有方式、方法的,你以这些方式、方法去保护戒体,才能保护住这个戒体。佛讲了堕罪之四门,也就是犯戒、造业的四种原因:第一个是不明白;第二个是没有相信;第三个是烦恼重;第四个是习气重。

 

  若你不明白,可以学;若你没有深信,可以通过再三地思维、观察而生起坚定的信心;若你因贪心、嗔恨心等烦恼特别强大、强烈而难以对治和克服,或者因无始劫来的习气深重而不知不觉地造业、犯戒,这样,就要去降伏烦恼、习气,这要通过修行慢慢解决,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。比如,罐子里的葱容易倒出去,但是里面的葱味儿要慢慢才会散除。烦恼犹如大葱,习气就如同葱味。习气更难改,断掉习气是有过程的。

 

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

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。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 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今天的业最好今天清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