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《金刚经》《楞严经》都是在讲破相,这二种有什么差别?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4月2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《金刚经》《楞严经》都是在讲破相,这二种有什么差别?
 
净界法师
 
  辛二、别述二难。
 
  当我们在修学《首楞严王三昧》的时候,基本上我们要注意二个重点:第一个就是云何应住;第二个就是云何降伏其心。
 
  我们知道整个生命是变化,所以我们这一念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,首先你要想到,你要安住在一个什么样的根本。从本经上来说,我们一定要找到我们现前一念心性。这个现前一念心性,基本上它的特质,是一个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,它不能有任何的相状。因为相状是变化的,所以我们心中只要有相状,相状一变化,你的心就跟着变化了。所以我们在修学的时候,你的依止处,这一念心不能有任何相状,你一定要找到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的一个真实的心性,才能够安住下来。
 
  这无相的心性找到以后,它有二个基本的功能德用:第一、它是一个不变性,第二、它是有随缘性。心性找到以后,第二个就是云何降伏其心,因为我们安住在一念心性,但是我们有很多的烦恼习气会不断的干扰我们,所以我们要随时的调整。
 
  调整在本经当中就是用空假中三观,来加以调整。空观,空观是破除我们对相状的执取,发明我心中不变的体性,所以我们心中开始执取的时候,我们先守住不变,空观安住不变。以假观来成就随缘的妙用,当我们把心中的虚妄相扫掉以后,我们根据佛法的施设,又安立了很多很多的假名假相。比方说们安立了布施的假相,来成就我们的福报,我们安立持戒的假相,来成就我们的尊贵身,我们安立忍辱的假相,来成就我们未来的庄严,乃至我们安立了忆佛念佛的假相,来成就往生净土、成就不退。
 
  所以空观是在破除我们心中的执取,而假观是在建立种种庄严的假相,中观等于是把空假二观做一个平衡。
 
  我们在修《首楞严王三昧》第一个以现前一念心性而住,以空假中三观来做调整。
 
  曾经有人问我一个问题,说是《金刚经》也是在破相,《楞严经》也是在讲破相,这二种有什么差别?
 
  《金刚经》以空性的智慧破相以后,显出来的是一个空性;《楞严经》用空观把相状破坏以后,显出来的是现前一念心性,这个地方有所不同。
 
  我们可以这样讲,破妄这二方面是一致的,但是显真有所不同。《楞严经》认为空性的智慧不能当安住,空观只是破除我们执着的一种方便,安住的是一念心性才能够安住。这个地方大家要清楚,《楞严经》它是破妄又能够显真,这样子才是比较圆满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312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fayz@fjdh.cn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