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什么叫胜义中的真胜义性?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4月2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什么叫胜义中的真胜义性?
 
净界法师
 
  戊二、许宣。
 
  尔时世尊告富楼那,及诸会中,漏尽无学诸阿罗汉:如来今日,普为此会宣胜义中真胜义性,令汝会中定性声闻,即诸一切未得二空,回向上乘阿罗汉等,皆获一乘寂灭场地,真阿练若正修行处。汝今谛听,当为汝说。富楼那等,钦佛法音,默然承听。
 
  这个地方佛陀正式的允许他的迷惑、他的难问,来宣说真妄不二,性相圆融的道理。
 
  就在富楼那尊者讲出他心中的疑惑,而且请佛开示以后,佛陀就宣告富楼那尊者,以及整个法会当中,这些已经漏尽的无学。
 
  漏指的是烦恼,特别指的是三界的见思烦恼。身为一个阿罗汉他的特色,就是证得我空的真如,而断除了见思烦恼,分段生死已了。所以他在整个小乘法当中,已经无学了,已经圆满。
 
  我们前面讲过二乘人的特色,就是烦恼障轻,所知障重;他的见思烦恼淡薄,但是他们对于这些性相圆融无碍的道理,是容易产生疑惑障碍的。
 
  如来今日,普遍的为此法会当中,来宣说大乘胜义当中的真胜义性。
 
  什么叫胜义中的真胜义性?
 
  在古德的注解,在《唯识》的教法当中,把这胜义的道理分成四种:
 
  第一、世界胜义。世界胜义,主要的是一种人天乘的道理,讲到世间的因果,造善一定可以召感安乐的果报,造恶决定召感痛苦的果报,这个叫做世界胜义,这个道理特别殊胜。
 
  第二、道理胜义。这是一个二乘的教法,讲到四谛十二因缘讲到出世间的因果,我们应该怎么去知苦、断集、慕灭、修道,来成就出世的涅槃,这叫道理胜义。
 
  第三、证得胜义。是整个《般若》经典所说的,我们应该怎么把一切法看它是缘起性空,把一切的有为诸法会归到我空、法空的真理,所谓的因缘所生法,我说即是空这个叫证得胜义。这是大乘别教的道理。
 
  第四、胜义胜义。讲到了相妄性真,这一切法的相状是虚妄的,但是一切法的体性,却是真实的如来藏妙真如性。万法惟是一心的道理,这是整个教法当中最为殊胜的胜义胜义。就是说明了观相元妄,观性元真,而真妄是不二的。这是佛陀的教法当中最为殊胜的。
 
  使令法会当中的这些定性声闻,也就是说这些都已经证入偏空涅槃,决定不能够回小向大的,他们的内心是,沈空滞寂,对有为诸法不生好乐;乃至于不定性的声闻,一切尚未证得我空法空的,只证得我空真如,已经回小向大的这些阿罗汉,包括了定性声闻,包括了不定性的声闻,从这个当中都获得一佛乘的寂灭场地。
 
  寂灭场地指的是我们的常住真心,以一念心性当做整个修行的根本。根本开始从体起用,产生了一种修行。这修行就是我们前面说的空、假、中三观的调伏,以空观来发明我们心性的不变之体,以假观来发明我们心中随缘之妙用,以真空妙有来调伏内心,这才是真正的阿练若。阿练若就是寂静,也就是依止不生不灭的心性,当作一个场地,在这场地当中修行空假中三观,这就是胜义中的真胜义性。汝等应该好好的把握这个机会,好好的听闻,我也会为你们详细的说明。
 
  富楼那尊者跟这些二乘的无学之人,听到佛陀的法音以后,内心生起恭敬,默然来承受听闻。
 
  这段经文蕅益大师说:从这一段可以看得出来,本经是《法华经》的前方便。因为《法华经》开显了每一个众生都有真如的本性,所谓的相妄性真。虽然我们每一个人的长相不同,你的长相跟他的长相不同,我们的长相跟蚂蚁的长相也不同,但是这个长相是生灭的,因为你前生长得跟今生也不同,你来生的长相跟今生也不同。但是在不同当中,我们找到了一个共同的本性,在《法华经》里面就是开示悟入佛之知见,把整个生灭的相状,啪!整个破坏了,开显众生本具的心性。但是在《法华经》当中,是所有人听过以后没有人产生怀疑。《楞严经》是圆教中还带一点别教的思想,有些人还是产生怀疑,佛陀还要再宣说。所以它只是《法华经》的前方便,因为它是方等时,四教并谈,以圆教为根本,但是含有藏通别的教法在里面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31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fayz@fjdh.cn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