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禅宗>>正文内容

把心专注在一种正知正见上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3月04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道一句


  “现在好多人都把心控制起来,这是一种束缚,一种执着,并不是什么解脱。不要去控制它,也不要放纵它,这两者都是修行的障碍。让它自然——起的时候让它自然起,消的时候让它自然消,这些都不会影响你。”

 

 

  达真堪布

 

  把自己的心专注在一种正知正见上,这就是禅。把自己的起心动念放在证悟一切法的本性是无常的这个见解上,这也是一种禅;知道轮回是苦海,把自己的心专注在知道轮回是苦海这种正知正见上,这也是一种禅。观修人身难得的时候,你知道了人身有这么难得,然后把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在这个认识上,这也是一种禅。但是佛说,最好的禅定是把心融入到本来就有的觉性当中,这是最殊胜的、最圆满的禅定。有了这种禅定才能彻底解脱、彻底清净。把心专注于一种正知正见,也是一种禅定,但不是究竟圆满的禅定。

 

 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坐禅,但是他们根本不会坐禅,因为没有正知正见,根本不知道本来具有的觉性是什么,不知道一切法的本性是什么,也不知道佛性在哪里。如果你没有正知正见,怎么能把心专注在正知正见上?“我想把心定下来。”先不要着急把心定下来,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正知正见,有没有证悟这个本性、本觉。如果没有的话,你所谓的“安心”都是虚妄的。

 

  现在人坐禅,都认为不应该有任何念头,要把它们全部控制起来,认为有思想、有情绪不是禅,没有任何起心动念,那才是禅,然后就刻意把心定在那个状态中。你这样把心定下来了,也许能坐很多天、很多月、甚至很多年。但这并没有什么用处,因为这都不是真正的禅,都不是出世间的禅,都是轮回的因。如果没有断恶行善的话,不好的投生为傍生,最好的结果是转生到长寿天,还是脱离不了轮回。现在坐禅的人,大部份都是这种情况。

 

  不能要求自己什么想法、什么念头都没有,这是不可能的。有心就肯定有思想,就像有太阳就肯定有光芒,有大海就肯定有波浪,但是只要不执着、不追求就行了。你看波浪和大海,大海不执着波浪,波浪也不影响大海;波浪的来处是大海,最后的归处也是大海。大海的本身就是波浪,波浪的本身也是大海,都是一体的。心和心的想法也是一体的,有心就有思想,所有的思想也好,情绪也好,都是从心里来的,最后的归处也是心。

 

  现在好多人都把心控制起来,这是一种束缚,一种执着,并不是什么解脱。不要去控制它,也不要放纵它,这两者都是修行的障碍。让它自然——起的时候让它自然起,消的时候让它自然消,这些都不会影响你。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