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禅宗>>正文内容

最佳的休息方法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3月03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道一句


  “时时保持禅心,处处会得禅意,以期心的宁静自在,才是真正有益于人生的最佳休息方法。”

 

 

文:理海法师

今日恭逢燃灯佛圣诞,祝愿大家心灯明亮,永无疲厌!

许多人希望借国庆小长假舒缓生活节奏,好好休息,然而外出旅游的颠簸拥塞,走亲访友的嘈杂疲惫,宅居静养的单调乏味,往往使人有休闲不得反添累的感觉。

殊不知身体的劳累容易恢复,心的疲惫最难安抚。佛教的禅修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最佳的休息方法。越来越多的寺院举办禅修营,就是源于大众调整身心的渴求。

禅修不仅仅是静坐,而静坐是禅修的重要内容,它可以训练我们收摄身心,通过安身、调息,进而静虑、调心,让贪求的、疲倦的心渐渐从生命的焦虑和奔忙中安定下来,渐渐明白,最好的风景和安宁不在外,而在自己的内心,所谓“本地风光”。

当然,并非每个人都能有缘经常参加禅修,但是每个人都可以修禅,因为禅是无处不在的。《坛经》说:“行亦禅,坐亦禅,语默动静体安然。”禅宗祖师也说,“搬柴运水无非是道”。若能将心安住于清净、稳定、祥和与喜悦,无论诵经,拜佛,吃饭,穿衣,走路,扫地,一切事中都可以有心灵休息的空间。这就有了禅的味道。

总之,时时保持禅心,处处会得禅意,以期心的宁静自在,才是真正有益于人生的最佳休息方法。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