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五福文摘>> 素食起步>> 素食利益>>正文内容

顺应自然健康饮食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3月14日
来源:   作者:佚名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  饮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,不论您是一位上班族、还是正在读书的学生,抑或是一位老者正在颐养天年,都希望能吃得健康又有活力,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随顺自然。

  按四时之变化,行增减五味之法,以调养五脏之气。

  “春省酸增甘,以养脾气;夏省苦增辛,以养肺气;秋省辛增酸,以养肝气;冬损咸增苦,以养心气。”春夏阳气旺盛,要注意“春夏养阳”,秋冬阴气旺盛,要注意“秋冬养阴”。

  下面先提几个问题,请大家来思考一下:

  1.反季节的蔬菜(错季蔬菜)、水果是高档食品吗?

  2.国外进口的食物、特色蔬果就是高级有营养的吗?

  3.一日三餐在量、色上有讲究吗?

  先来看第一个问题,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起:

  食物的「性」 季节和人体的关系

  冬季生长的蔬果多是凉性的:如白菜、萝卜、梨、柑、橙、柿子、豆类、绿豆芽等。冬季寒冷,人体五脏六腑相对外部环境来说就很热,以便御寒。饮食相应要多选择凉性的,以平衡人体与外界的寒热反差,达到内外和谐。若内有热而外感风寒就很易感冒、发热生病。

  夏季太阳高照,天气热,生长的蔬果多是温热性的:如姜、扁豆、桃、樱桃、龙眼、荔枝、榴莲、核桃仁、木瓜、南瓜、红萝卜、红枣、糯米等。炎热季节,相对外界而言,五脏六腑就偏凉,饮食要多选择温热性的,调和处于较凉状态的内脏与炎热外界之间的强烈反差,人在顺应自然的状态下,不易生病。且温热食品,不会象各种冷饮那样,对肠胃等脏腑造成损伤。

  中国的老祖宗很早以前就有饮食要与时令相配的智慧知见,象《礼记·月令》,每季应吃什么都有记载:农历月份最适宜的食物1 -3月 麦子 4 -6月 各种豆类 7 -9 麻10-12月黄黏米

  按季节吃应季食物,使我们的身体跟大自然相应,随顺大自然的节气,身体就健康。要跟自然规律做对,就是背道而驰、自讨苦吃!我们都有经验,反季节的蔬菜、水果味道根本不好。靠人工环境、超量化肥和大量激素而促生的东西您还能期望它怎样?其营养和品质与自然环境下正常生长的根本无法相比。我们为何花高价去买劣质且有害的产品?

  第二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是四个字:土生土长。

  人住在什么地方就吃什么地方出产的东西,才最适宜。土生土长的意思很深,我们举例来体会:在某地住久的人,偶尔到外面旅行,会水土不服,很容易生病。从这里就能体会出

  土生土长的道理。

  食用当季、当地生长的粮食蔬菜水果,是最经济、最符合健康原则的。另外还要综合考虑自身的体质、状态和食物的四气五味、寒热性,予以相应的搭配。

  由于现代反季节的食物价钱卖得好,超市中常见许多反季节食品。交通的便捷,使我们能方便的买到遥远国家或地区出产的食物。掌握上述正确饮食理念后,您一定懂得如何去判断和选择了。

  第三个问题就是:合理的三餐应如何安排?西方有句谚语:早上吃的像国王、中午吃的像平民、晚上吃的像乞丐。?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会一下:

  时间与人体状态 饮食的量与质 颜色的调整

  早餐,影响一天的情绪和精力。量要够,营养丰富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。以红色、黄色为主,如:黄豆、豆浆、西红柿、红萝卜、全麦面食品、玉米、小米等。

  中午的消化能力较强,量要适中,高蛋白质的食物及生长于地面上的花果叶类食物较适合。以绿色为主,配少量的黄、紫色。各种豆类、芽菜、绿色蔬菜、搭配多种主食。

  晚餐接近睡眠时间,消化能力趋弱。不宜太丰富,以简单少吃为好。易消化的食物为主,如粥、汤、发面的食物等。以黑紫色的食物为主,绿色为辅,如:海带(昆布)、紫菜、茄

  子、紫色卷心菜、黑米、黑麦制品等。

  饮食的学问能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照顾好自己和家人。一言以蔽之,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就是随顺自然。为了健康和幸福,下面几句话值得时时品味:

  1.冬吃萝卜,夏吃姜,是道法自然的正确举措。

  2.冬吃火锅,夏吃冰,是背道而驰的错误选择。

  3.当地、当季、土生土长,是最合理、经济、健康的饮食原则。

  4.一日三餐:早吃好、中吃饱、晚上要吃少。

  5.饮食中最好的饮品是水,天然无污染的水。如只能喝工业制水,优选矿泉水、山泉水、天然水,不要喝矿物质水(用纯净水勾兑而成)、纯净水、蒸馏水或打着健康旗号的各种饮料,非自然的工业饮品对健康无益。

 

  后记 健康幸福从厨房开始,用心烹调一桌饭菜,让家人共享,使每个人身体健康、心情舒畅,我们的家庭会越来越温馨,孩子在三餐中亦得到爱心和能力的培养.

标签:自然|健康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