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斩草不除根,春风吹又生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3月2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 

斩草不除根,春风吹又生!
 
净界法师
 
  我们一个大乘的菩萨,当我们这念心从一个向外的攀缘外在的人事,我们开始回光返照,我们这一念清净本性的时候,我们看到了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的真理。这时候我们内心会产一种强大的《首楞严王三昧》的力量。这种力量就会开始去破除我们身心的障碍,这当中包括内在的烦恼障跟业障,也包括外在的鬼神障。
 
  我们这一念心从有相的分别,而悟入无相理体的时候,这时候障碍开始破除。我们讲破障是有二种的差别,第一个是从事相的对治,比方说我现在起烦恼,那我就念佛,用佛号的专注来调伏我们的烦恼;或者说我业障现前,我赶快去拜八十八佛,拜观世音菩萨,透过对佛菩萨的皈依,来灭除我们的罪障,这也可以;我现在有鬼神干扰我,持大悲咒,持楞严咒,来破除这个鬼神障也可以。
 
  念佛、持咒、拜忏,都可以破障,但是这种事修的破障有一个问题,那就是斩草不除根,春风吹又生,我们发觉只是在表面上的破障,因为障的根源你没有找到。我们一直不喜欢身心有障碍,但是我们永远不了解到障碍是从哪里来。佛法讲事出必有因。其实障碍是我们自己产生的,没有一个人可以给我们障碍,你自己会给自己障碍。
 
  那我怎么会给自己障碍呢?所有的障碍,都是我们一念的攀缘心创造出来的,你不向外攀缘你没有障碍。我们的身心世界是本来没有障碍,不是说本来有障碍再去破除,不是这样子!是本来没有障碍,我们一念的妄动向外攀缘,然后自己创造出很多虚妄的障碍,来障碍自己。
 
  所以你今天修《首楞严王三昧》你先知道,我们的痛苦的根源在哪里,就是一念的攀缘心,所以你今天要破攀缘心,那你就必须要破除它的迷惑。因为他为什么攀缘呢?是产生了迷惑颠倒。
 
  所以本经不断的发明生命的真相,你一定要彻底的看出,生命的根源是什么,拔除心中的迷惑,然后把攀缘心调伏下来,那整个障碍的力量才会慢慢的减少。
 
  我希望大家了解一个观念,我们只有自己给自己痛苦,世间上没有一个人可以给我们痛苦,也只有自己会给自己障碍,没有人可以障碍你,就是你那一念攀缘心,你自找麻烦。当然我们为什么会去产生攀缘呢?因为我们没有了解生命的真相。
 
  所以我们透过经典的学习,了解生命的真实相很重要的,这个生命到底是从哪里而来,又将往哪里而去,生从何来,死将何去,这个是要非常清楚的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79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fayz@fjdh.cn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