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明藏性即火大性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3月30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 
明藏性即火大性
 
净界法师
 
  明藏性即火大性。
 
  藏性就是我们众生本具的现前一念心性。即当下就具足火大之性。也就是说我们看很多的火,你看到地狱的众生看到这个苦恼的火,极乐世界看到清净庄严温暖的火。这个火是从哪里来的呢?其实是我们的心变现出来的。我们众生具足火大之性,但是要假借这种种善恶的业力,才会显现火大之相。火大之性是我们具足的,但是火大之相是我们业力显现出来的,叫做藏性即火大之性。
 
  分三:壬一、破妄执。壬二、显理性。壬三、斥迷惑。
 
  壬一、破妄执
 
  主要破二种妄执:一、破和合妄执,这是主要要破的,因为这一科是承接阿难尊者的疑惑。阿难尊者说:四大和合,发明世间种种变化。也就是说,佛陀在前一科的四科之文当中,破斥非因缘非自然的道理。阿难尊者说:四大的和合,所有的种种因缘变化,这时产生因缘的执着。这时佛陀破除和合,也等于是破除因缘的执着;不和合是破除对自然的执着。这一科等于是从和合跟不和合当中,来破除生命的真相是非因缘也非自然的,其实是我们一念心显现出来的,你不能说它因缘,也不能说它自然。
 
  总标火性
 
  阿难!火性无我,寄于诸缘。汝观城中未食之家,欲炊爨时,手执阳燧,日前求火。
 
  (先标出火性的体跟用)佛陀说:阿难!火性之体,是没有真实的自体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它要假借种种的因缘,才能够显现火大的相状跟作用。火大的体性是无我的,它没有真实的体性,它假借因缘生,所以它没有自体。
 
  (相用)你可以看一看,你有空可以到室罗伐城尚未饮食之家,他准备要去烧煮饮食(炊爨,把生食煮成熟食。) ,这个家庭还没有吃饭正准备要吃饭,吃饭就必须要火了。
 
  古代的社会没有像我们有瓦斯炉,你一打开就有火,而古代的火是从什么来的呢?手执阳燧,日前求火。在古代的社会要求火,就是用手来抓执阳燧(铜做的一种镜子),用镜子去照了太阳,把太阳光的能量加以集中,就可以在艾草当中来生火。古代是手抓着铜镜,在太阳面前照射来求火,以这个因缘火就显现。
 
  这段先把火大的体跟用标出来,以下就正式破除和合跟非和合的相状。
 
  举例标征
 
  阿难!名和合者,如我与汝一千二百五十比丘,今为一众,众虽为一,诘其根本,各各有身,皆有所生氏族名字,如舍利弗,婆罗门种;优楼频螺,迦叶波种;乃至阿难,瞿昙种性。阿难!若此火性因和合有,彼手执镜,于日求火,此火为从镜中而出?为从艾出?为于日来?
 
  (破和合相)阿难!假设这火大是有自体的,火是有它真实不变的体性,而且是假借和合而来的。譬如我佛陀跟你们这些一千二百五十个比丘,我们现在共住一个讲堂,而产生一个和合众。大众和合虽然一体,但是我们如果是问它的根本来源,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他差别的色身,也有他不同的性氏,不同的名字。所谓的和合,它是由很多很多有自体的东西和合而成才对啊!比方说舍利弗尊者,是婆罗门种,婆罗门翻成中文为净行或梵志,他们是自称梵天的后代,以后也希望回到梵天去,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,属于当时的一个知识份子;优楼频螺,是迦叶波种,翻成中文叫龟氏,就是他的祖先在山林当中修道,感应灵龟负图相应,而安立这个名称;阿难尊者是释迦种性。
 
  这段的意思是说:和合它必须是一个很多很多的自体所构成。假设火大是有自体的,而且是和合而生,也就是说它必须有它的自体,譬如这是铜镜所产生的火,这是太阳所生火,这个是艾草所生的火,三种火和合起来,才创造和合相出来,应该是这样子,也就是说和合应该各有各的自体,有铜镜的火,有艾草的火,乃至于有太阳的火才对!从这譬喻当中,我们知道和合是有自体的。
 
  阿难!假设这个火大是决定有它的自体,而且这火大的体是假借三种法和合而有。哪三个法呢?第一、我们人要去执抓铜镜,铜镜的火;第二、于日求火,太阳当中的照射,去累积它的能量;第三、有艾草承接。这火到底是从铜镜中产生?还是艾草的火产生?还是从太阳产生?
 
  身为一个有自体的东西,它一定有一个来处才对,也应该是由很多很多的火的和合,才会产生一个和合体。
 
  佛陀先提出这样一个假设,以下再正式破除它的自体 。
 
  别破妄执
 
  破从日生
 
  阿难!若日来者,自能烧汝手中之艾,来处林木,皆应受焚。
 
  阿难!假设这个火大是从太阳而来,那既然它能够烧我们手中的艾草,太阳是高高的挂在天空中,它从远处而来,它从空中来到我手中的时候,这中间经过很多很多的树林、草木,都应该被火所燃烧才对阿!因为身为一个太阳,它不能够选择对象,既然太阳能够产生火,而且照到你手中的艾草,那它经过的过程当中的树林草木都应该燃烧才对。但事实上中间都没问题,只有你手中火燃烧,所以我们不应该说火是从太阳中来,不对!这不合理的假设。
 
  破从镜生
 
  若镜中出,自能于镜出然于艾,镜何不镕,纡汝手执尚无热相,云何融泮?
 
  若这火大是从铜镜中而出,这个火大既然能从你的镜子当中,产生火来燃烧于艾草,既然你的镜子可以产生火,镜子为什么自己不能燃烧自己而把它融化?纡汝手执尚无热相,云何融泮?
 
  事实上,你那弯曲的手拿着铜镜,那个铜镜连热的相状都没有,又怎么能够融化?火从镜子中出来,那应该先烧到镜子本身才对,但是镜子本身连热都没有,火是不能从镜子中出来。
 
  破从艾生
 
  若生于艾,何藉日镜光明相接,然后火生?
 
  这火我明明看他从艾草中燃烧起来的,是从艾草生起,既然从艾草生起,我们又何必要假借太阳跟铜镜双方的照射,互相的接触,然后才能产生火大的作用呢?如果你是从艾草生起,那你就单独生起就好了,为什么要假借太阳跟铜镜呢?这个是不合道理的。
 
  总破直审
 
  汝又谛观!镜因手执,日从天来,艾本地生,火从何方游历于此?日镜相远,非和非合,不应火光无从自有!
 
  阿难尊者你应该对于火从什么地方来,你要做一个很详细深明的观察!铜镜是由手来抓执的,太阳是远从天空而来,艾草是放置在地上,这三个东西完全没有和合,一个是天空,一个是你手上,一个是在地下,这三个东西根本没有真正的和合,那火到底是从什么地方游行经历到这个地方而来呢?太阳是远在空中,艾草是放在地上,距离非常遥远,它们二个之间既非是互相的掺杂的和合,也不是上下的结合,所以我们不应该说因和合而产生火大,这样的和合相是不能建立的。
 
  不应火光无从自有!
 
  前面是破和合的因缘相,这以下是破除不和合的自然。
 
  你也不应该说这火是无因无缘的自然而有,也不能这样讲!
 
  这地方的破妄执,主要是破除和合跟不和合的妄执。
 
  它主要是发明我空、法空,一个无生的道理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一切法为什么是心所变现,它的基本条件,它不能有自体。这一朵花是有自体,那我的心就不能变化它,它离心有它的自体,那怎么说是你的心所变现的?因为它没有自体,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看到它都不一样,你的心态、我的心态,看同一朵花会不同。为什么?因为它没有自体,因为它无生。所以我们要建立一切法是从内心所变现的关键点在于诸法是无生的,它也不是从铜镜而生,也不是从艾草而生,也不从太阳而生,所以结论觅之了不可得,原来是无生。
 
  你这一段懂了以后,后面这一段就容易懂了,因为无生所以建立了性具的思想。
 
  说是显理性。这火大是从哪里呢?是从众生一念心性本来具足的,是假借你因缘的造作而显现出来。
 
  壬二、显理性
 
  性体圆融
 
  汝犹不知如来藏中,性火真空,性空真火,清净本然,周遍法界。
 
  (火大之性)既然火大的体性是本自无生,也就是说,它是由我们如来藏(我们一念心性),因为它本身是不变,所以叫如,它有随缘义,所以叫来,所以叫作如来藏。
 
  火大是我们一念心性当中,是性火真空,性空真火。
 
  性火真空发明空如来藏,我们心性当中火大之性是本自真空的,火大的体性是本来就真空的,本来就无生的,性火真空,它的重点在真空这二个字。性空真火是发明不空如来藏,虽然它的体性是真空,但是它又具足十法界火大之性,它虽然是无生,但是它具足火大之性在心性当中,这个讲性具。
 
  清净本然是讲性体,它的体性是清净的,也就是说它是离一切相;本然它是本来如此不假造作,在凡不减,在圣不增。清净本然是指着它的体性是特别的离相,而且是广大的。
 
  周遍法界是讲它的性量,它普遍在十法界当中。清净本然是指离一切相,周遍法界是指即一切法。
 
  这个心性本具的火大,是离相的是周遍法界的。
 
  我们从性具、性体、性量,就可以知道火大的根源在哪里了,它是存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。在我们的心中,是怎么把它显现出来呢?
 
  相用个别
 
  随众生心,应所知量。阿难!当知世人一处执镜,一处火生,遍法界执,满世间起,起遍世间,宁有方所?循业发现。
 
  (火大之相)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,都具足火的体性。火的体性要怎么表现呢?第一个跟你心中的迷悟有关系,你对事情的看法,你的知见;第二个你产生一种量,这是种染净的思想,你透过你迷悟的心中,产生一个怎么样的正面负面的思惟;第三个循业发现,你去造作一个善恶的业力,然后你就发现你自己的火。为什么地狱里面的火都是给我们热恼的?你看到了天堂的火是非常的温暖。因为我们的心量不同,我们造的业不同,所以变现出来的火大也就不同。
 
  阿难!你应该知道,世间的人在一处手执铜镜,面对太阳的照射就有一处的火大之相产生,假设你能够遍法界当中都手执铜镜,去面对太阳照射,就遍满世界生起火大之相。而火大之性是遍世间的,哪有一定的方所呢?因为你的心是遍满的,所以火大之性也就遍满,有因缘、有这个业力,它随时会显现出来。
 
  这是说明火大它是一念心所具足,而假借心的业力而显现出来。
 
  壬三、斥迷惑
 
  世间无知,惑为因缘及自然性,皆是识心分别计度,但有言说,都无实义。
 
  世间的凡夫外道因为是一种无知,无知,蕅益大师说,缺乏观照的智慧,叫无知,根据自己的妄想去看事情,没有根据佛陀的智慧来看事情。所以把它当做生命的火大是因缘和合而生,或者是自然而有,这都是我们意识的分别心,产生的种种计度,但有言说之相,没有真实的义理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8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fayz@fjdh.cn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