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密宗>> 藏秘>>正文内容

修“百字明”的无量利益:遣除身语意的障碍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2月23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小编导读  “信仰坚固与否,也依赖于加行。不管是修皈依、发心,还是修金刚萨埵,都不能停留在文字上,要真实去修。

 

 

文:索达吉堪布

二十多年以来,忏悔法是我(索达吉堪布)每天都修的,百字明、金刚萨埵心咒、忏悔文,从未间断过。

就说《三十五佛忏悔文》,我每天多则三四遍,少则一遍,再累再忙,拖到再晚还是要念完。因为我觉得,这些修法实在太重要了。生而为人,毕竟还有忏悔的机会,如果是转成旁生或天人,那连念一遍百字明的机会都没有。

百字明是一切密咒之王,得过灌顶的,可以看一下《大幻化网》、《百咒功德》以及其他教言中,有关咒语或百字明的功德,看了之后,你一定会生起坚固的信心。

有信心的话,你会珍惜这个修法,而且修持的效果也好。千万不要应付数字,我们忏悔不是为了骗别人,或者其他什么,而是要清净相续,做个真正的修行人。

真正的修行人,像前辈的大德,他们最重视的就是修法。上师如意宝在世时,法会的八天,总是念四十万心咒,年年如此。而藏地历代的高僧大德,也都没有不念百字明的,一生念十万、二十万的有,一百万、二百万的也有,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重视这个修法。

昨天,我找热桑堪布,让他跟学院的堪布们一起去耍坝子。但他说,他们正在修一千万莲师心咒,不一定来得成。我想,他可能不太想来吧,所以今天早上又再三跟他沟通,终于把他邀请来了。

可见,老修行人的目标,跟我们是不同的。我们当学佛是吃快餐面,得个大圆满灌顶,好像大乐就生起来了,“上师,您给我传个最简单的法,直指心性、光明、明点……”“我看看虚空,哇,普贤如来现前了,我再也不用修了”……

这把佛教看得也太简单了。其实,佛教不是那么简单的,要修行,最重要的是加行法门,一辈子都要修的。并不是像有些人想的,听个密法就行了。没有基础的人,一个严格的上师,是不会给他传密法的。即使传了,在你的根基真实堪能之前,也是得不到真正利益的。

意科喇嘛引导弟子时,最重视的就是前行。在他的传统里,一定要修前行多年以后,才偶尔传点密法。这种传承的力量,后来在“文革”期间被证实了。

那段时间,人们纷纷舍弃三宝,但就是在这样的危机面前,他所有的传承弟子,却因为加行的基础稳固,始终坚持信仰,信心坚固。

可见,信仰坚固与否,也依赖于加行。不管是修皈依、发心,还是修金刚萨埵,都不能停留在文字上,要真实去修。

修的时候,也一定要专注,要让心跟随仪轨进入文字的内涵。否则,既无惭愧、又不专注的话,那即使天天“嗡班匝尔萨埵吽、嗡班匝尔萨埵吽”念个不停,也没有大的利益。

每次念修的时候,我们都应该深刻认识自己的过失:“唉,我无始以来的罪业太深重了,现在虽然学佛,但修行还是很差,行为也不如法,实在太惭愧了!对所有这些,我都在上师金刚萨埵您面前诚心忏悔!”应该这样修持。

其实,金刚萨埵是一切上师三宝的总集,能在他的面前忏悔,是很难得的。当然,在家人也一样,更要忏悔,要把握好机会。

以前,“金刚萨埵法会”在觉姆经堂那边开。有一次,有两个法师就坐在我身边。他们从早上开始,一直念仪轨、念心咒,一心忏悔。八天下来,人好像钉在桩子上一样,忏悔得非常专注。专注忏悔,效果是最好的。如果心不专注,八天连一万心咒都念不圆满,那就太可惜了。其实,不仅是在法会期间,平时也应该不间断地忏悔。

像每天早上念21遍百字明,不仅可以加持堕罪,不令增长,同时还可以清净当天的语障,使所念的经咒更具加持,为别人说法时,也能令其获得更大利益。

为什么有些上师说一句话,就能为整个世界带来巨大利益?同样是语言,为什么价值不同?其实,就是因为说者的相续有差别。比如,凡夫人说一句话,文殊菩萨也说一句话,同是一句话,力量完全不同。因此,语业清净的人,不管是念经还是说话,其能力自然超胜。

当然,修百字明不仅能遣除语障,身、心的障碍都能遣除,有无量无边的利益。这些利益和功德,要讲的话,一堂课肯定讲不完。

但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是:我们现在身处轮回,又到了这么一个时代,能遇到百字明,实在是非常难得;而有了机缘,又不赶紧忏悔的话,一旦离开世间,被罪业坠下深渊,那就太可惜了!

所以,即使不能像以前的大德那样,百万、千万地念,但把百字明作为长期的功课,也应该是可以的。比如,每天早上念21遍,长期地念,甚至一辈子都念,把忏悔融入日常的生活,这样过一生,应该是很有意义的。

其实,一个人要想约束自己的话,就应该修持你认为重要的法,因为它对你重要,也就不会轻易离开你的生活了。如果你觉得可有可无,无所谓,那最多是想起来才修一下,想不起来,也就丢弃了。因此,希望大家都重视百字明,并且长期地修持下去。

按理来讲,修行最重要,比饮食、睡眠都重要。但作为凡夫人,不可能把修行放在第一,生活放在第二,这个还做不到。现在能做到的,是把生活放在第一,修行放在第二。但不管怎样,只要是有修行的人生,都有价值,也都有意义。

最后,我再次强调,修金刚萨埵时要好好观想。虽然我们都有说不完的罪业,但是,能通过金刚萨埵法门来忏悔,也的确是很有福分的。否则,一个没有福分的人,是根本遇不到这个法门的。这一点千真万确!所以,希望大家不要错失机缘,要念完十万百字明,最少十万。

当然,如果你还有空闲,也可以念修莲师心咒一千万。这样,在清净罪业的同时,又能祈祷上师。祈祷上师很重要,当上师的加持融入自心时,修任何法都会圆满的。如果再有时间,那就像龙钦宁提的传承上师们那样,多念百字明,越多越好。

某些教言说:“若能将金刚萨埵与上师瑜伽合修,利益极大。因为在清净罪业的同时,又得到了上师的加持与悉地,所以是无与伦比的修法。”

 

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

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。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 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