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天台宗>>正文内容

息妄自净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2月16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道一句


  “「既常能下心,行于真正,离迷离觉,常生般若;除真除妄,即见佛性,即言下佛道成。」故行者当先息妄,息妄显真时,真妄尽打却,切莫求真反迷。”

 

 

  达观法师

 

  坛经从头至尾,六祖直教人,万缘放下,息妄自净。故言「善知识!总净心念,摩诃般若波罗蜜。……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;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

 

  且要学人莫思量,因为思量即不中用,还指出「若不思万法,性本如空。一念思量,名为变化。」但我们习惯自我推理,因而不能入如来慧,故对法达禅师说:「经意分明,汝自迷背。诸三乘人不能测佛智者,患在度量也。饶伊尽思共推,转加悬远。」

 

  然众生的心,喜欢分别好恶,故有取有舍,而产生得失之心,故六祖常以善恶之念,来譬喻吾人自心起对待之妄心。就像法华经,龙女呈偈所言:「深达罪福相,遍照于十方。」造恶故有罪,行善故有福。但罪福之实相,毕竟空寂;然事相上,确有因果报应。因此,不是不行善,而是要止恶行善,亦不执善;离一切相,行一切善。故能大师,要我们善恶皆莫思量。节录经文如下:

 

  1、不思善,不思恶,正与么时,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?

 

  2、汝若欲知心要,但一切善恶都莫思量,自然得入清净心体,湛然常寂,妙用恒沙。

 

  3、学道之人,一切善念、恶念应当尽除。

 

  4、兀兀不修善,腾腾不造恶;寂寂断见闻,荡荡心无着。

 

  就像楞严经所云:「狂心若歇,歇即菩提。」六祖亦言:「菩提本自性,起心即是妄;净心在妄中,但正无三障。」只要息妄离假,则能自见真心,故云:「若能自有真,离假即心真;自心不离假,无真何处真。」

 

  但亦不可执真,因此说:「既常能下心,行于真正,离迷离觉,常生般若;除真除妄,即见佛性,即言下佛道成。」故行者当先息妄,息妄显真时,真妄尽打却,切莫求真反迷。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