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明身入即藏性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2月1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明身入即藏性
 
净界法师
 
  子五、明身入即藏性。
 
  我们身根当中一种触觉的功能,你要回光返照的话,它本身就是中道的实相,就是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。
 
  迷真起妄
 
  阿难!譬如有人,以一冷手触于热手,若冷势多,热者从冷,若热功胜,冷者成热。如是以此合觉之处,显于离知,涉势若成,因于劳触,兼身与劳,同是菩提瞪发劳相。
 
  身为一个身体当中触觉的功能,是怎么从我们清净本然的心中产生呢?
 
  阿难!譬如一个健康的人,他当然没有触觉,这个人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的,就用自己的手去接触另外一个手。当然这只手的温度不会一样,当它一个比较冷的手去接触比较热的手的时候,二个手互相的搓摩,就有事情了。这时候冷热会产生交流,如果冷的势力强,热手就转成冷;假设你热手的功能强,冷手转成热。
 
  如是道理,就是以合觉之处,来显离知之处。我们身根的处有一种跟外界接触的,譬如你去摸一个抚尺,或者你左手摸右手,这叫合觉之处;另外一个就是没有外境接触你,你自然会感到冷热这叫离,没有外境的接触也会产生一种了知的功能。前面是从合觉来显发相离的知的功能。涉势若成。冷热的势力是互相的涉入的,如果热的功能强大,冷就涉入热中,如果冷的势力强,热就涉入冷中,冷热的功能是互相涉入。冷热相互作用而产生疲劳的相状,能触觉的身跟所触觉冷热的相状,都是菩提真心当中一种疲劳的相状,都是真如本性一念妄动产生的一种能知所知的功能。
 
  妄相无体
 
  托尘妄现
 
  因于离合二种妄尘,发觉居中,吸此尘象,名知觉性。此知觉体,离彼离合违顺二尘,毕竟无体。如是阿难!当知是觉,非离合来,非违顺有,不于根出,又非空生。
 
  这种离合的二种妄尘,一离一合,身体没有跟外境接触叫离,身体跟外境接触叫做合。这种离合的二种虚妄的尘境这样的牵动,就引发了在身体当中有一种了知的功能,居在胜义身根当中,由境牵心,这种了知的功能再去吸取外在离合的尘境,心境和合就产生了身入,就是一种胜义身根的了别性出现。这种能知的触觉之体,离开了离合二种的外境,乃至于违顺二种的尘境,是毕竟无体的。
 
  离,有违顺二种的情况,合也是有违顺二种情况;所谓的离合违顺,其实是四种的尘境。所们能了知的身根,离开了这四种尘境,其实是没有自体,是离尘无体的,因为它是因缘所生法。
 
  如是阿难!当知是觉,非离合来,非违顺有,不于根出,又非空生。
 
  如是阿难!当知我们身体的触觉,是非从离合外境而来,也不是从违顺的外境而有,也不是从胜义身根而出,也不是从虚空莫名其妙的产生。
 
  非从尘来
 
  何以故!若合来时,离当已灭,云和觉离?违顺二相,亦复如是。
 
  (非它生)若我们的明了性是它生,是从外境而生,比方说是从合的时候而生,因为有外境跟我相合,你跟我握手,我接触到你的手,二个相合我才产生一种触觉,那这就有问题。当二个握手的手离开的时候,触觉就应该消失,当我们在离的时候,没有东西接触的时候,你还是有感受,那你怎么说是从合而来?从合而来,当离出现的时候,合就消失了,那你怎么知道在离的状态,还有这种冷热的感受呢?如果从违境中来,你就不知道顺境,从顺境中而来也不知道违境。所以我们身体的了知功能是从它生、是从外境而生,不对!
 
  非从根生
 
  若从根出,必无离合违顺四相,则汝身知元无自性。
 
  (非自生)若我身体自己会产生了别的功能来感觉外在的冷热,但事实上不然,你这明了身体的感觉离开了,离合违顺,四种相状的刺激,你根本就不可能显发出来,离开了外境,你自己不可能有这明了的功能。
 
  非从空出
 
  必于空出,空自知觉,何关汝入?
 
  若从虚空莫名其妙产生,那虚空有知觉,跟你阿难尊者有什么关系呢?
 
  结妄归真
 
  是故当知,身入虚妄,本非因缘非自然性。
 
  所以我们知道,我们身体的触觉功能,只是一种业力的显现,产生一种暂时的假名假相假用,它背后的道理其实就是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就是不变随缘、随缘不变的如来藏妙真如性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44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明身入即藏性
下一篇:没有了!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