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造业是谁?忏悔是谁?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2月0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造业是谁?忏悔是谁?
 
净界法师
 
  子四、明行阴即藏性。
 
  前面的想当然是第六意识,行,圆瑛老法师说,他偏重在第七意识。行,造作迁流的意思,它是不断不断的活动是不停止的。所以事实上,整个行蕴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思心所,它能够驱动身口去造作善业跟恶业,整个业力的产生是行蕴。当然行蕴是受了第六意识的想,你怎么想,你就怎么去造业。
 
  举喻合法
 
  阿难!譬如暴流,波浪相续,前际后际,不相踰越,行阴当知亦复如是。
 
  行蕴,佛陀在这个地方是用暴流来作譬喻。
 
  阿难!譬如高山当中有一种快速流动的水流,这水流它的波浪是相续流动而不停止的,而且它前面的波浪跟后面的波浪不互相的超越,后浪推前浪,前浪带动后浪,一个波浪接一个波浪它不会超越的,行阴当知亦复如是。我们内心的造作,内心的造业功能,也是一样,一个念头接一个念头,它是不停止的,而且它不会有前后的错谬。
 
  以下是佛陀对行蕴业性的说明。
 
  就喻详辨
 
  非即非离
 
  阿难!如是流性,不因空生,不因水有,亦非水性,非离空水。
 
  身为一个在虚空当中的暴流,它的流动之性是怎么来的呢?
 
  高山当中的瀑布的能量是怎么来的,它为什么不断的流动呢?它的流动之性是怎么来的呢?它不是虚空而生,也不是水中自然而有,也不是水的本来性质,但是也没有离开虚空跟水。不从空生,不从水生,也不是水的本质,但是也没有离开空跟水相互作用的因缘。
 
  非从空生
 
  如是阿难!若因空生,则诸十方无尽虚空,成无尽流,世界自然俱受沦溺。
 
  如是阿难!若高山中的瀑布水流,是虚空产生的,那虚空是随时随地存在的,那这样子世间上将产生无穷无尽的水流,那整个世界应该被这么大的水流,所产生沉沦没溺的情况;若虚空会创造水流,那有这么多虚空,应该有无量的水流,那世界都会被它所没溺了。这是不合道理的,事实上这个水流也是局部的,并没有遍满,所以不是虚空而生。
 
  非因水有
 
  若因水有,则此暴流性应非水,有所有相,今应现在。若即水性,则澄清时,应非水体。
 
  若流动的水流是平静的水产生的,说是为什么会有水流呢?水自己产生这样的能量,来推动自己让它变成暴流?那这就有问题,暴流的水它是流动的,它的性质事实上跟平静的水是不一样的。假设流动的水是平静的水创造出来的,那这地方有个问题,有所有相,今应现在。有,能有,能够产生平静的水跟所产生暴流之水,那这二个应该同时存在才对啊!平静的水创造了流动的水,那能创造的平静的水跟所创造的流动的水,应该同时存在啊!
 
  比方说父亲生出了儿子,那父子应该同时存在才对,父亲把儿子生出来了,父亲也在,儿子也在。但事实上不合道理,因为我们看到流动水的时候,我们就再也看不到平静的水,当我们看到平静的水,我们也看不到流动的水。所以你说平静的水把流动的水创造出来不合道理,因为它们不可能同时存在。
 
  若即水性。则澄清时。应非水体。
 
  假设暴流之水跟平静的水,这二个是一体的,是结合在一起,你说平静的水把流动的水创造出来,而它们二个也同时存在,只是它们二个的相状结合在一起了,相状结合在一起所以分不出什么是平静的水,什么是流动的水,因为二个结合在一起了。那这样就有问题了,等到水澄清平静下来的时候,这个水的相状应该完全消失,因为平静的水跟暴流的水二个结合在一起,所以暴流的水消失了,平静的水也应该消失,这样子当水澄清下来的时候,那它是什么呢?这不合理,所以它也不是从水而生。
 
  非离空水
 
  若离空水,空非有外,水外无流。
 
  若离开了虚空,离开了水性,另外有一个流动的水也不合道理,因为虚空没有内外,离开了水也不可能有水流,离开平静的水也不可能有暴流之水。所以离开了虚空,离开了水性,离开平静的水,另外有一个暴流之水,这个也不合道理。那这样子讲,我们内心世界不断在那边流动、流动的,那个造作的功能是从哪里来呢?
 
  结妄归真
 
  是故当知,行阴虚妄,本非因缘非自然性。
 
  我们这种造作迁流,它本来就是我们的循业发生,所谓的当处出生,随处灭尽。当你业力在的时候,它的心就不断的流动,业力消失的时候它就消失,它只是随顺业力所产生的一种暂时的假名、假相、假用。
 
  业性是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。这一点师父说他看到智者大师讲忏悔法门的时候讲得很清楚,蕅益大师在灵峰宗论开示也讲到。他说:忏悔是忏悔业障,你的所观境就是业。我们要忏悔之前要先想一个问题,你不要马上急着忏悔,你要先想这个业是从什么地方来?你连业从哪里来都不知道,你没办法忏悔。为什么有业?是谁造作的?
 
  蕅益大师还说:造业是谁?忏悔是谁?说你以前造了业,现在开始拜八十八佛,造业的是谁?忏悔的是谁?其实业本身没有一个造作者,那只是因缘和合虚妄有生,因缘别离虚妄名灭,一念的妄心面对妄境造业。
 
  我们忏悔也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在忏悔,是一种真实的心,缘真实的功德,所以真实能够破除虚妄。
 
  所以为什么临终十念可以往生?昙鸾大师就是解释这样子。一个人造了五逆十恶临终忏悔,临终念阿弥陀佛,还可以带业往生。极乐世界那功德相是不能有罪业的,那么为什么他造了这么大的罪业还可以带业往生呢?因为业性本空。
 
  如果业力是真实的,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成佛,不可能成佛的。如果我们无始劫所造的业是真实的体性,那就完了!那没有一个人可以修行。因为业力是虚妄,是本非因缘非自然性,它只是一个虚妄的和合。所以我们大乘佛法常说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
 
  你一念的回光返照,一念的光明,一念的断相续心,你就能够忏悔业障。这个房间暗了三千年,但是你灯光打开的时候黑暗就消失了,不必等到三千年,千年暗室,一灯即明。所以说业性是虚妄的,本非因缘非自然性,它本身也是如来藏妙真如性。所谓的业行蕴,这个流动性,它的本质就是真如本性,没有真如本性就没有所谓的流动性,它只是一念的妄动才有,你觉悟了以后就没有了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33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你的思想会影响你的业力!
下一篇:没有了!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