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明鼻入即藏性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2月15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明鼻入即藏性
 
净界法师
 
  子三、明鼻入即藏性。
 
  胜义鼻根当中一种嗅觉的功能,我们把这种功能打开以后,它背后的体性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,当下就是即空、即假、即中的道理。
 
  迷真起妄
 
  阿难!譬如有人,急畜其鼻,畜久成劳,则于鼻中闻有冷触,因触分别通塞虚实,如是乃至诸香臭气,兼鼻与劳,同是菩提瞪发劳相。
 
  佛陀先讲出一个譬喻说:一个正常健康的人,但他突然间无缘无故的很快的去畜(往内吸气),很快的往自己的鼻根吸气,吸久了以后就产生疲劳的相状。什么相状呢?因为快速的吸气,那鼻根当中就能够嗅闻到一种寒冷的感触。寒冷的感触是一个外境,依止寒冷感触就产生了通塞虚实差别的相状。
 
  通,当我们的鼻子是畅通的时候,它是属于虚,当我们的鼻子是阻塞的时候,它是属于实,乃至辗转的作用,就有所谓的香气跟臭气的差别。我们的鼻子因为快速的吸气,就会有虚妄的外境产生,这时我们能嗅的鼻根,跟所嗅的这种通塞虚实,乃至于香臭之气,都是菩提心中一念的妄动,产生的见相二分而已,迷真起妄。
 
  古人把迷真起妄讲出一个譬喻说:虚空当中的浮云,浮云也是无自性的,但是风一吹,这浮云变成一只马,风再吹就变成一个人,再吹这个人又转成兔子…。整个虚空就是我们一念的真如本性,风就是我们的业力,由业力的吹动,而产生不同的果报,变现成人,变现成兔子,变现成马…这个就是我们的迷真起妄,无明的风一吹,就有各式各样的相貌出现,是这个意思。当然虚空是没有浮云,虚空也没有风的,那是一念的妄动而有的。
 
  妄相无体
 
  托尘妄现
 
  因余通塞二种妄尘,发闻居中,吸此尘象,名齅闻性。此闻离彼通塞二尘,毕竟无体。当知是闻,非通塞来,非于根出,不于空生。
 
  (总标)因为有通塞二种虚妄尘境的牵动,就引发了嗅觉的功能,在胜义的鼻根当中,因境牵心,依止鼻根嗅的功能再去吸揽前面通塞二种相状,色心的和合就产生了鼻入 ,就正式产生了胜义鼻根。此嗅闻的功能,其实离开前面的通塞二种尘境是毕竟无体的,譬如风吹浮云才产生一个马的相状,假设没有风这马就没有了,所以离开外境这一念明了的心也就没有自体了。这个地方指的是生灭心、攀缘心,真实的心它是不需要外境的。当知这嗅闻的功能,它不是从通塞二相而来,也不是从胜义鼻根而出,也不是从虚空而生。
 
  非从尘来
 
  何以故?若从通来,塞则闻灭,云何知塞?如因塞有,通则无闻,云何发明香臭等触?
 
  (它生)说是从畅通的相状而来,当我们阻塞的时候,我们闻的功能也就随顺通塞、畅通的因缘而消失了,那我们怎么能够去嗅闻阻塞之相?若从阻塞而来,当我们畅通相现前的时候,那我们嗅闻的功能也随阻塞而消失,那我们怎么能够去感受得到香臭的种种感觉呢?
 
  这道理是说嗅闻的功能不是它生。
 
  非从根生
 
  若从根生,必无通塞,如是闻机本无自性。
 
  (自生)若是从胜义鼻根自己生,但事实上,我们离开外境的通塞二相,我们的嗅闻功能是不能发挥出来的,所以这嗅闻的功能是没有自性的,它是假借外境而有,所以自生也不对。
 
  非从空出
 
  若从空出,是闻自当回齅汝鼻,空自有闻,何关汝入?
 
  (非因缘生)说是从虚空而生,嗅闻的功能从虚空而生,它从虚空从外面而生,那么它就可以回过头去嗅闻你的鼻根,去嗅闻一切的法,何必要假借胜义根?所以这是不合道理的。虚空自己产生嗅闻的功能,跟你阿难尊者的鼻入有什么关系呢?无因缘生也不对。
 
  结妄归真
 
  是故当知,鼻入虚妄,本非因缘非自然性。
 
  我们鼻子的功能,它只是循业产生的一个暂时的假名、假相、假用,它的本质是即空、即假、即中的如来藏妙真如性,我们只要能够觉悟,它当体就是真如,你要迷惑颠倒那它就是生死业力。
 
  意思是说每一法没有绝对的好,也没有绝对的坏,你要是对它的相状产生迷惑颠倒那你就造业,你要觉悟的当下就是真如本性,这就看我们自己的观照力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4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一句“阿弥陀佛”的十种妙处
下一篇:没有了!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