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明齅与香即藏性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2月27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明齅与香即藏性
 
净界法师
 
  子三、明齅与香即藏性
 
  齅是一个鼻根,它是一个内处,香尘是外处,当内处跟外处接触的时候,产生因缘所生法,但是它的本质却是如来藏妙真如性。
 
  总标二处
 
  阿难!汝又齅此炉中栴檀,此香若复然于一铢,室罗筏城四十里内同时闻气,于意云何?此香为复生栴檀木?生于汝鼻?为生于空?
 
  阿难!你依止你的鼻根去齅香炉中的栴檀,能齅的鼻去接触所齅的栴檀香的时候,能所的交互作用就构成一个因缘所生法的假相现前。
 
  栴檀香出自于牛头山,所以又叫牛头栴檀,它是世间的宝物,只有在佛陀跟转轮圣王出世的时候,才会出现于世间。这香有什么功德呢?如果我们燃烧一铢(一两是二十四铢),在整个室罗筏城方圆四十公里之内,都能够闻到它的香气。
 
  那你的心中意思如何呢?这栴檀香气到底是怎么来的,是栴檀木所生?还是你的鼻根所生?还是虚空所生?
 
  妄相无体
 
  非从鼻生
 
  阿难!若复此香生于汝鼻,称鼻所生,当从鼻出,鼻非栴檀,云何鼻中有栴檀气?称汝闻香,当于鼻入,鼻中出香,说闻非义。
 
  阿难!若我闻到的栴檀香气,这栴檀香气是从鼻根所生,假若这香气是生于阿难尊者的鼻根,那这样子是鼻根所生,既然香气从鼻根所生,然而我们的鼻根是肉做的,它毕竟不是栴檀木,不是栴檀木是肉做的鼻根,怎么能够产生栴檀香气?这不合道理。
 
  若鼻根能够产生香气,称汝闻香,当于鼻入,身为一个鼻根我们有闻香的功能,所以才有资格叫鼻入,鼻根能够入于香尘,有闻香的功能。现在是你的鼻根产生香气,那这样子你的鼻根变成一个所闻。本来鼻根是能闻,那你鼻根现在变成所闻,那说闻非义,那就不合乎闻的功能跟名义,你的鼻根变成所闻那就不是鼻根了,那就变成一个香尘了。
 
  所以鼻根产生香气,在这个名词定义上是不合理的,说闻非义不合道理。第一、你的鼻子又不是栴檀木做的,怎么能够有香气;第二、你的鼻子是能闻,它不是所闻,能所不能够混滥。
 
  非从空生
 
  若生于空,空性常恒,香应常在,何藉炉中爇此枯木?
 
  若这个香气是生于虚空的,那就有问题,虚空的体性是恒常存在,那你应该经常闻到这个香气,就不必假藉香炉去燃烧栴檀木?事实上,我们要是没有燃栴檀木是没有香气的,所以虚空所生不合道理。
 
  非从木生
 
  若生于木,则此香质,应爇成烟,若鼻得闻,合蒙烟气,其烟腾空未及遥远,四十里内云何已闻?
 
  我们一般的执着大概就在第三个,我们闻到栴檀木我们会说,这香气是栴檀木来的,但是佛陀说这个观念是错的。
 
  若香气是决定生于栴檀木,这会有一个问题。栴檀木香的木质,是应该把它燃烧成烟气才能齅闻。什么叫香?你一定要点过以后,它的香气才会出现,这是香的本质,香一定要因爇成烟,经过火燃烧以后,才生烟气才能够去齅闻,这才合理。既然它的香气是因为燃烧的关系产生烟才有香气,我们鼻子要去齅香气,我们的鼻根要去接触烟气才有香味,因为它的香味是在烟气当中。
 
  所以身为一个鼻子要去闻香气,必须要去蒙受烟气才有香气。但是我们燃一铢的时候,四十里内都能够闻到香气,而这烟开始腾空还没有到很远的地方,但四十里内已经全部都有人闻香,这是怎么回事呢?所以香是从木头而生也是不合道理。那这香气到底是从什么地方来,你从什么地方来?
 
  结妄归真
 
  是故当知,香鼻与闻,俱无处所,即齅与香,二处虚妄,本非因缘非自然性。
 
  鼻根跟香尘它是没有处所的,它是缘生无性当体即空的,它没有来的处所,也没有去的处所,它是没有真实体性的,当体即空,它所谓当处出生,随处灭尽,但是当它在作用的时候,鼻根跟香气接触的时候,也的确循着个人的业力,会产生香的假相跟香的作用,有它的假名假相假用,的确是有它暂时的作用,这一点是不能忽略,是因缘即假,但它背后的道理却是如来藏妙真如性,众生本具诸佛所证,一个不变随缘,随缘不变之体。
 
  香是哪里来的?《楞严经》的意思,香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,从《楞严经》的观念,其实栴檀香是经常存在的,你点栴檀木只是把那已经存在法界的香把它显现出来而已,香是本来就存在的,每一个地方都有香气,厕所都有香气。你不要以为是栴檀木把香创造出来,不是的!它只是把它显发出来。如果说是从木头而来,那为什么它一点,四十公里都闻到呢?这不合道理。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,宇宙间的法它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,每一个法都是本来就存在的,但是你有这个业力,你就把这个法显现出来,他有这个业力,就把这个法显现出来,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同样在一个环境,每一个人所看到,所听到的是不一样。
 
  其实身为佛学院一个场所,好坏每一个法都存在,每一个人循他的业力,去看到去受用它,他自己业力这一部份的因缘所生法,这就是所谓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,人世间是这么回事的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5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明听与声即藏性
下一篇:没有了!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