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明听与声即藏性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2月2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明听与声即藏性
 
净界法师
 
  子二、明听与声即藏性。
 
  听是一个内处,声尘是外处,当听跟音声接触的时候就构成一个因缘所生法,当然是一个变化多端的,但是在变化多端的背后,它的体性却是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妙真如性,它永远保持不变随缘,随缘不变的一个真理存在,我们应该把这个真理找出来。
 
  总标二处
 
  阿难!汝更听此祇陀园中,食办击鼓,众集撞钟,钟鼓音声,前后相续,于意云何?此等为是声来耳边?耳往声处?
 
  阿难!你平常也经常听到祇陀园当中的精舍,当我们要吃饭,饮食准备妥当以后,第一个是击鼓(我们现在所谓的打板),击鼓的意思是先把大众师集合起来,第二撞钟,再正式的用餐。如果没有击鼓马上撞钟,大家来的时间不一样,吃饭就会产生大家前后不齐的情况,所以一定要先击鼓、集众,然后撞钟再正式用餐。在整个吃饭的过程中,是钟鼓音声前后相续的,先击鼓再撞钟,它有前后相续的音声,这时我们对鼓声、钟声是听得清清楚楚。当我们用耳根听到鼓的声音、听到钟的声音,就构成一个因缘所生法,我们可以感受到鼓的声音的现前,也可以感受到钟声的现前,每一个人都受用这样的一种音声。
 
  这音声的声相是哪里来的?
 
  于意云何?此等为是声来耳边?耳往声处?
 
  为什么你听得到声音呢?是因为声音来到我的耳边,所以我听到声音?或者我的耳根跑到声音的处所,所以我才听得到声音?到底哪一个是对的?
 
  妄相无体
 
  破声至耳
 
  阿难!若复此声来于耳边,如我乞食室罗筏城,在祇陀林则无有我,此声必来阿难耳处,目连迦叶应不俱闻,何况其中一千二百五十沙门,一闻钟声,同来食处。
 
  阿难!假设钟鼓的声音是来到耳边,我吃饭的时间到了,听到钟声鼓声,是因为钟鼓的声音它跑到我的耳根来了,所以我听到。这种情况佛陀讲出一个譬喻,譬如说我已经到室罗筏城去乞食了,那祇陀林的精舍就没有我佛陀的存在,因为佛陀只有一个,我到室罗筏城那精舍就没有我了。这个我是比喻钟鼓的音声。
 
  (合法)这钟鼓的音声假设跑到你阿难耳根之处所,那么声音只有一个,它已经跑到你的处所了,其他的比丘目连尊者迦叶尊者,应该再也听不到钟鼓的声音,因为它跑到你的处所去了,都被你听光了,更何况在精舍当中只有一个钟声,但却有一千二百五十个沙门都同时听到钟声,都同时来到处所。所以说声音跑到耳根是不合道理的,因为跑到你的耳根,那么为什么大家都听得到呢?
 
  破耳至声
 
  若复汝耳往彼声边,如我归住祇陀林中,在室罗城则无有我,汝闻鼓声,其耳已往击鼓之处,钟声齐出,应不俱闻,何况其中象马牛羊种种音响。
 
  我之所以听得到声音,是我的耳朵跑到声音那个地方去,是阿难尊者的耳根前往声音的处所去了。佛陀讲出又一个譬喻,譬如我佛陀现在已经回到祇陀树林的精舍,那在室罗筏城也就没有我的存在了,因为我只有一个,我从室罗筏城回来到精舍,这时候室罗筏城就应该没有我。
 
  这比喻什么呢?比喻我们听到鼓声,阿难尊者的耳朵你已经往鼓的地方去了,等到钟声再出来的时候,你应该不能再听到钟声,因为你的耳朵已经跑到鼓的地方去了,跟鼓结合在一起了,当钟声出现的时候你耳朵已经不在了,那你应该听不到钟声才对,更何况你不只听到鼓声钟声,同时在吃饭之前你还听到象声马声牛声羊声种种的音响,你都能够同时的听到,可见得我们的耳朵跑到声音的处所是不合道理的。
 
  破无往来
 
  若无来往,亦复无闻。
 
  若我们耳根跟声音完全没有交集,各走各的,那这有问题。若完全没有交集,那你就完全听不到了,也就不能构成听闻。能听的耳根跟所听的声音,一定要有交互的接触,才会产生听闻的声相出现,所以完全没有往来也不对。
 
  那么到底什么是对呢?这当中的道理是什么,为什么我们可以听得到声音呢?这是怎么回事呢?
 
  结妄归真
 
  是故当知,听与音声,俱无处所,即听与声,二处虚妄,本非因缘非自然性。
 
  因为当我们的耳根听到声音的时候,产生音响的假相它是不真实的。
 
  这不真实很重要,如梦如幻,如果声音是真实的,那就很麻烦了,真实的声音被你全部听光了,其他人就听不到了。因为它不真实,所以也就很多人可以受用,因为它当体即空,因为空就有无量、无量的差别相会出现。
 
  俱无处所,它是讲缘生无性当体即空。
 
  即听与声,二处虚妄。
 
  虽然即空,但是当我们耳根跟声音接触的时候,也会随着个人业力的不同,而显现种种的假相跟它暂时的作用,而它的本体是如来藏妙真如性,它的作用是声响的假相,而它的本体却是不变随缘,随缘不变的一个真实的道理。
 
  所以音声本身也有很多的道,世界男高音帕华洛帝,他刚出道没多久的时候,在欧洲各地做巡回的演唱,因为他那时还不太会用整个身心世界的调和来发音,所以他每一次唱完都非常的累。所以那一天他回到旅馆,早早的把灯关上就休息了,因为他非常劳累。但正快要睡着的时候,隔壁有一个婴儿,这个婴儿是哭夜郎,一到晚上他就哭,哭得特别大声,婴儿哭得他根本就睡不着。
 
  他心里想,看你多会哭,你哭一段时间总会累,但是这婴儿一哭,哭了一二个小时。这帕华洛帝他突然间若有醒悟,唉哟!我唱歌的时候,唱一二个小时就很累很累,这个小孩子哭了一二个小时,从头到尾这声音都没有降低,这是什么道理?
 
  他突然间会事入理,喔!原来婴儿他们的身体结构跟我们不一样,因为他各方面的发育没有完全,他的喉咙、他的气管、他的腹部都没有完全,所以他在发音的时候整体是协调,而我们长大以后,我们的喉咙是喉咙,是独立的,气管是气管,腹部是腹部,既然独立就很难协调,你有你的作用,它有它的作用。所以我们会很造作是从丹田、从气管、从喉咙发声,因为我们的功能是完全独立,完全成熟长大。那因为我们唱的时候太过刻意的用力,结果我们非常累。
 
  所以他从音声当中体会到,一个人要声音唱得好听,要唱得持久,你必须放松,把自己空掉,你观想你是婴儿时期,很调柔、身心协调,在极度放松的状态,你唱出的声音不但好听,而且不劳累。他从婴儿的哭叫当中,他找到了唱歌之道,而我们一个人,执着相的人就很苦恼,被这个声音所障碍,若我们从世间当中去找到它的道,那我们就能够得到自在了,当然这道只是个世俗之道。
 
  蕅益大师说:我们从生灭因缘当中找到即空,你以后就能够显现方便有余土;你找到即假,就能够显现实报庄严土;你找到即中,就能够找到常寂光净土;如果你在生灭因缘当中,你产生取相执着,那我们永远显现的都是三界的凡圣同居土。所以把道找出来,就影响到我们整个未来生命的处所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5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明色与见即藏性
下一篇:没有了!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