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律宗>>正文内容

三世因果迟速有报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1月14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小编导读  “有一个很复杂的原因,这在法相唯识叫异熟果。就是你现在作的事情,你的报应是异熟,就是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去报,不是在同一个时空态里去报。现在难以理解的就是异熟果,异熟果一定要了解它。

 

 

大安法师

因果的错综复杂关系,其中有一点让一些人难以相信的就是这个善恶,看到善人往往受罪,处境不好。恶人往往得势。他就觉得还有什么因果报应呢?由于这样的情况他就不相信因果。由于不相信因果,他就由此推演出他不相信净土法门。这确实是相信因果的瓶颈。在现实生活中也常常出现的现象。为什么坏人得势,好人受气?

这个问题如果不放在过去、现在、未来的时间背景上去考察,就很难解释得通。殊不知你有这样的疑问,是你不了解善恶还没有得到报应,就是善人为什么还没有得到好报,恶人为什么还没有得到惩罚,这不是因果的报应没有,而是有时间的快慢而已。有时间的快慢,那就要用三世因果来判断了。

这里举一种现象,有一次释迦牟尼佛对阿难说,有人今世行善,到临命终时他反而到地狱里去了。还有一种人,今世他造作了很多的恶业,但是死的时候,却生到了天堂,到了天上去了。那阿难尊者就不理解,那善恶报应在什么地方,恶人到天堂去了,善人到地狱里去了,这是什么原因呢?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啊。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理论上圆满的解答,因果的法则就被推翻了。推翻因果法则,你行善有什么依据,你惩恶有什么依据呢?善恶行为都没有依据,大家就没有理由要行善了。我行善的人还到地狱里去,他造恶的人还到天堂去,那我为什么要行善啊?那我为什么不去造恶啊?这是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啊。

佛对这个问题的解答是,有一个很复杂的原因,这在法相唯识叫异熟果。就是你现在作的事情,你的报应是异熟,就是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去报,不是在同一个时空态里去报。现在难以理解的就是异熟果,异熟果一定要了解它。今世他行了很多善,死的时候堕到地狱里,这个原因是什么?就是由于他今世行的善还没有熟,还没有成熟,但是前世他造的恶先成熟了。他堕地狱,是他前世造的地狱的因在今生成熟了,他先得下地狱的报。

但是今世行善要在以后得到他的报应。那今世他造了很多恶,等到死的时候生到天堂去是什么情况呢?是由于他今世的恶还没有成熟,但是他前世行的善,善因先成熟了,哪个先成熟哪个先受报。造恶的人前世的善先熟了,由这个善因生到天上。今生他造恶,前世的行善先成熟了,生到了天堂。这个复杂的格局,我们凡夫看不清楚,就会对因果表示了很大的怀疑,这种情况在我们生命流转的过程当中太多了。

比如一个修行人,他往往生了重病,那你说他是不是修行没有功夫或者修行没有用啊?比如原来印度的戒贤论师,是印度的高僧大德,但是他得了一种病,这种病病得他痛苦到什么程度,痛苦到他要自杀,实在是受不了了。等到他要自杀的时候,感得文殊、普贤、观音现前告诉他,是你原来曾经作过国王,杀害了很多众生,按你的杀业本来是要下地狱的,由于你今生修道的成就,让你下地狱的果报重报轻受,受人间病苦的折磨,就把你下地狱的杀业给报掉,不是说你修行没有功夫。

而且告诉他,你不要自杀,三年之后大唐国有位玄奘法师要来向你求学。这时候戒贤论师才稳定下来,慢慢地忏悔,继续修行,这个病才渐渐好起来。三年之后,果然玄奘法师向他学法相唯识。当时玄奘法师去的时候,戒贤论师的弟子向玄奘法师介绍戒贤论师生病的情况,介绍的时候,这个弟子都哭得说不下去,实在是太苦了,这就是重罪轻报或者说后报先报。但他确实是个善人、大修行人,你不能由于他生病苦到要自杀的程度,就说他不是修行人。而且一个善人你表面上看他甚至不得好死,但殊不知他下一辈子得到了很好的果报。

 

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

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。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 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