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一切众生皆平等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1月04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小编导读  “不见天、人、阿修罗、地狱、傍生、饿鬼,只是见到想离苦得乐的“众生”,如是观想,即可去掉仅关心人类,不关心动物等其他众生的偏袒,并安住在饶益一切众生的平等心中。

 

 

文:生西法师

我们之所以对亲人、怨敌、以及无利无害的中间人有亲疏偏袒之心,是没有平等心的缘故。我们很习惯地将某类人贴上“亲人”的“标签”,将另一类人贴上“怨敌”的“标签”,剩下的则统统贴上无利无害“中间人”的“标签”,当看到亲人时自动心生欢喜并准备做利益他们的事,看到怨敌则马上心生不悦并想伤害他们,对中间者则是人不关己,高高挂起,我们心中固化的亲怨概念使我们没法平等对待不同种类的人。

高僧大德教给我们一个通过弱化概念来生起平等心的方法:当我们看到、想到或听到别人谈论某个人时,放弃“那是我亲人”“那是我怨敌”等的想法,去掉贴在他们上面的那些隐形“标签”,只是想那是一个“人”,而不是什么亲人仇人,每个人都需要离苦得乐,不只是亲人才有此需求。(有几次看到特别讨厌的人,或是很霸道的政客,或是那些制造流血事件的恐怖分子时,想到“他们也是人而已”,心中的厌恶感就减少了,随之生起了一些悲悯之心。)

在人道中,强化“人”的概念而弱化“亲人”“仇人”的概念,是趣入平等的方便。更进一步,看见牛羊蚊蝇蟑螂蚂蚁等傍生时,放弃那是低人一等的动物之类的想法,提醒自己,那是“众生”,和我们一样的众生!如此类推整个六道,不见天、人、阿修罗、地狱、傍生、饿鬼,只是见到想离苦得乐的“众生”,如是观想,即可去掉仅关心人类,不关心动物等其他众生的偏袒,并安住在饶益一切众生的平等心中。

 

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

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。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 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