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番显见之十破和合不和合余疑(三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1月0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十番显见之十破和合不和合余疑(三)
 
净界法师
 
  卯二、破合
 
  前面的和是杂和以后失去性质;合是上下的结合,但是还保持原来的本质,这样的合也不能够成立。
 
  举法标例
 
  复次阿难!又汝今者妙净见精,为与明合?为与暗合?为与通合?为与塞合?
 
  我们这一念见性所生起的见分,当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,是跟光明结合?还是跟黑暗结合?还是跟通达结合?还是跟阻塞结合?
 
  正破合明
 
  若明合者,至于暗时,明相已灭,此见即不与诸暗合,云何见暗?
 
  合的道理不能建立。
 
  我们这一念心去接触到光明的时候,假设它跟光明是结合的,那这就有问题了。你白天看到阳光,你说你的见分跟阳光结合,有真正的结合,那么白天过去了,晚上出现了,晚上暗相现前,明暗二相互相侵夺,所以黑暗现前光明就消失了。那么你的心跟光明相已经真正结合了,那光明相消失了,那你的见分也应该消失,因为你跟光明相结合了,所以你到晚上的时候,你应该看不到晚上的暗相,你已经跟光明相结合了,所以晚上黑暗现前光明消失的时候,你的见分也随着光明相而消失,那你就不能再跟暗相结合,那请问你,你为什么晚上还看得到暗相?所以跟光明相结合是不合道理的。
 
  兼破转计
 
  若见暗时,不与暗合,与明合者应非见明!既不见明,云何明合,了明非暗?
 
  佛陀怕阿难尊者有转计,说我这一念心看到光明的时候,跟光明结合了,到晚上现前的时候,我还是可以看到暗相。虽然我跟光明结合,我不必跟暗相结合还是可以看到暗相。意思是说:我的心跟光明结合,但晚上暗相现前的时候,我虽然没有跟暗相结合,我还是可以见到暗相。这就是所谓的若见暗时,不与暗合,与明合者。
 
  当我见到暗相的时候,我不必跟暗相结合,我还是跟光明结合,我还照样看得到暗相。这样的转计佛陀破斥说:应非见明!你这时候看到暗相,你已经看不到光明相了,你不可能看到二个东西,因为黑暗跟光明二者是互相侵夺的,你看到暗相的时候,这时你看不到光明,而你又跟光明结合。那你既然见不到光明之相,那怎么说你跟光明相结合呢?你看到的是暗相,但你说你跟光明相结合,这个是不合道理的,因为了明非暗。如果见分跟明相结合的时候,是看到光明之相的而不是黑暗之相,所以你说你不用跟暗相结合,而看得到暗相这是不合道理的。
 
  结示例余
 
  彼暗与通,及诸群塞,亦复如是。
 
  既然我们这一念心不能跟光明相结合,那跟暗相、通相乃至于诸群塞的道理,亦复如是,是不能真正结合。
 
  我们这一念心在造作一切法的时候,不跟光明相和合,不跟黑暗相和合,不跟一切人事的和合,是在开显我们随缘当中,有一个不变的清净的本体就是不和合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1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