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梦里明明有六趣,醒后空空无大千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1月15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梦里明明有六趣,醒后空空无大千!
 
净界法师
 
  真本无妄
 
  性真常中,求于去来迷悟生死,了无所得。
 
  禅宗开悟靠这句话。在真实的心性当中,其实我们去找,我们色身去来,来、死掉又去,又回到本性,从本性又出来、又去,或者说你是迷是悟,或者说你是生是死,其实从清净的本性来观察,是了不可得,那只是一种虚妄相,永远不会干扰到你的真实本性。生命不断地变,一下子变成蚂蚁,一下子变成人,一下子变成天人,不管你怎么变,你的心有一个永远不变的,就是你那真实的心性,它永远不会变。
 
 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一个人,总有一天可以成佛的主要理由,因为你不管造再大的业对它都没有影响,假设我们的业真的会染污清净本性,那完蛋了!没有一个人能够恢复清净,那就完了!性真常中,求于去来迷悟生死,了无所得。这一段蕅益大师有很多很多的开示,讲得非常好,诸位可以去读一读。
 
  蕅祖其中有一段的观念:
 
  蕅益大师说:流转三界中,谁在流转?你去参!
 
  你说我明明在流转啊!没有一个我在,那个我是我们捏造出来的,没有一个我在。我们的清净本性是本来没有去来,本来没有生死。那怎么会有生死,那谁在流转呢?就是一念的妄想在流转,你那一念无明妄想在流转,所以为什么说梦里明明有六趣,醒后空空无大千。你那个妄想,啪!破了以后生死就没有了。
 
  因为你随顺妄想你就看到生死,但是为什么妄想消失的时候生死就消失,为什么?因为我们本来无一物,本来就没有。为什么会有呢?因为仁者心动,心动以后就有,但是当我们心不动的时候,又恢复没有。
 
  所以我们要知道,我们不是把生死去掉,不是!你如果还存在你把生死去掉,那你不是大乘佛法。我们修行是恢复本来面目,不是把什么东西拿掉,是把我们原来的东西把它显现出来。
 
  蕅益大师说:你不能够明白,即空、即假、即中的道理,你就不能够如实的修习圆顿止观,就不能成就《如来密因》乃至《诸菩萨万行》。就是,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圆三谛理是非常重要的。
 
  我们不必去改变很多的外境,其实它都是你妄想变现出来的,因为你本来没有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23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