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殊不能知生灭去来,本如来藏常住妙明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1月14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殊不能知生灭去来,本如来藏常住妙明!
 
净界法师
 
  剖相示性
 
  幻妄称相,其性真为妙觉明体。
 
  如此虚妄变化的相状,它的确有暂时的假名假相假用,我们真的能够做一些暂时的受用。但是当我们去问他,你从什么地方来的时候,当我们要去探本求源的时候,我们发觉我们现在每一个人变现的身心是不同的,你现的是男人的色身,她现的是女人的色身,男人女人又各自不同。但是我们发觉其实我们的出处是一样的,我们最初的根源都是来自于一种清净不变的心体,其性真为妙觉明体,都是这种微妙的本觉理体,从那个地方发动出来的。
 
  在这么多差别相状,当我们把这个相状还它个本来面目的时候,其实每一个人的本性都是妙觉明体。你看到一只蚂蚁,你也不要轻忽它,它暂时现出一只蚂蚁,搞不好你来生比它还差,因为它也有佛性。每一个众生的本性,当我们把业力的因缘拿掉以后,我们要观察它本来面目的时候,其实每一个人的本性都是妙觉明体。从这观念当中建立每一个众生都有成佛的可能性,所以叫剖相示性。
 
  这地方是发明诸法的即空,它的不变性,前面是说明随缘性,以下做总和。
 
  遍历诸法
 
  如是乃至五阴、六入、从十二处,至十八界,因缘和合,虚妄有生,因缘别离,虚妄名灭。殊不能知生灭去来,本如来藏常住妙明,不动周圆妙真如性。
 
  前面的浮尘诸幻妄相到底指的是什么东西呢?就是我们的身心世界。
 
  首先我们先把心法开出来,就是五蕴,蕴就是积聚,色受想行识,每一个法它都是积聚而成。六入就是六根。六入跟十二处就是把色法开出来,合心、开色。六入为什么叫作六根呢?因为六根能够摄入六尘,它能够受用六尘。
 
  十二处包括内六处(六根)跟外六处(六尘)。十八界根尘识,色心具开。为什么叫界呢?因为根尘识各有各的界限,眼根只能够去攀缘色尘,来成就眼识;耳根只能够攀缘声尘,来成就耳识,根尘识各有各的活动的界限。总而言之,以上的身心世界,它整个相貌都是因缘和合,虚妄有生,因缘别离,虚妄名灭。在整个清净本然不变的体性当中,我们讲不变而随缘。
 
  什么叫随缘?当我们的业力成熟的时候,就显出一期的身心世界来受用,当因缘别离的时候,这身心世界就觅之了不可得。
 
  譬如我现在是释净界,你可以看到我的假名假相假用,我有我的释净界的色身,我有我内在的思想、有我的感受,有我意识的分别,但是经过几十年后,我的身业力释放完的时候,我释净界的身心世界就完全找不到了。这就是所谓的因缘的和合而显现,因缘的别离而消失,这就是所谓的随缘义。
 
  在整个随缘当中,其实它有一个东西是不变的,生命是变化的,但是变化当中有一个东西是永远不会变,它是以不变应万变。不变的东西是什么呢?殊不能知生灭去来,本如来藏,我们在三界中是来来去去,一下子到天上,一下子到人间,一下子跑到蚂蚁去,生灭变化的,像是客人一样,但是这客人当中有一个主人是不会变的,就是如来藏性。
 
  如来藏性,圆瑛法师说:如来藏性是具足四种功德:
 
  一、常住,本无去来,你在三界来来去去,我们的如来藏性,它是没有去也没有来的;
 
  二、妙明,它不属于迷悟,它不是迷也不是悟,所谓的迷跟悟都是生灭法,妙明就是它没有迷也没有悟,所以它永远不变;
 
  三、不动,它无有生灭;
 
  周圆表示它是周遍法界。
 
  妙真如性,微妙真实的本性。它是常住、妙明、不动、周圆的一种微妙真实的本性。
 
  我们在看人生要养成看二部份,一个是一种变的东西,一种是不变的东西,就是我们讲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。但我们要先找到不变,从不变的地方再去创造一个变化的东西;先找到不变的家,然后从家里面再出来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22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