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外境可以影响我们,但是外境不能真正改变我们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1月10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外境可以影响我们,但是外境不能真正改变我们!
 
净界法师
 
  我们在学《唯识学》的时候,有二个观念,说是境由心生,心随境转。外境是怎么来的?你为什么今天会看到什么人,遇到什么事情?说穿了就是万般皆是业,半点不由人。你自己的阿赖耶识变现出来的,然后我们的第六意识再去攀缘境的时候,我们讲心随境转,自己变现一个境,自己被这个境所转。
 
  那现在有一个问题,我们这一念心接触外境的时候,我们真的会受外境的影响,所以你不应该说我们的心跟外境是完全分离的,这二个会有作用。比方说,现在你的心你去思惟你欢喜的亲属,你起欢喜心,你想到你的父亲母亲对你有恩的人,你心里会产生欢喜的感受;你想到你的冤家、想到曾经伤害过你的人,你心里会感到不快乐的感受这是事实。你怎么能够说你这一念心跟外境完全是分离呢?不可能!
 
  孟子是亚圣,他是善根多强的人,小时候他妈妈是住在菜市场旁边,他眼睛看到的、耳朵听到的都是菜市场叫卖的境界,他整天就学这个,怎么样去卖菜,怎样把菜整理得很干净。他妈妈想说完蛋了,这个人长大以后一定是买菜的,就赶快搬家,搬到坟墓旁边。到坟墓旁边,他的心跟坟墓的外境接触,就是怎么样去扮演祭祀祖先、作仪轨,后来她母亲看还不对,就搬到学校旁边,孟子就学习人家读书,后来就成为亚圣。如果他妈妈不搬家,孟子可能变成一个很高明的卖菜的人。也就是说我们这一念心,的确是会受到外境的影响,我们会心随境转,所以你不能说完全不和合,这不合道理。
 
  非和合跟非不和合:
 
  外境不能改变我们,但它可以影响我们,你慢慢体会;它不能完全改变我们,因为你还有主导性,它没有真正的和合,它不能够改变我们,但它能够潜移默化慢慢的影响你,但它不能改变你,要改变是你自己要改变。
 
  一个人会犯错,你说是外境影响我,不对!你有选择权,它只是影响你,你不能说外境改变你。一个人要改变,是你自己要改变,没有一个人会让你改变。所以一个人要颠倒,佛都没办法,你看释迦牟尼佛的弟子还有人堕三恶道。
 
  外境可以影响我们,但是外境不能真正改变我们。你能够将影响跟改变抓到,你就知道什么叫非和合,什么叫非不和合,中道的思想就抓到了,你就知道你应该怎么用功,你就知道怎么善知取舍。
 
  我们在修学《首楞严王三昧》是有二个重点:第一、在根本上的安住,第二、是在枝末上的对治。
 
  我们先讲根本上的安住,菩萨应该要生起菩提心,菩萨应该依止菩提心来广修善法,但是当我们在修学善法的时候,到底我们的标准在哪里?我们不能够像凡夫一昧的执有,也不能像二乘的偏空,我们在行菩萨道你要建立一种中道的思想,随时要调整你自己布施的行为、持戒的行为、忍辱的行为等等,你应该将你所有的善法,安住在一种中道的观念当中。
 
  那么中道的观念到底是什么呢?
 
  蕅益大师将十番显见作一个总结,十番显见就是告诉一个菩萨,要保持不变性跟随缘性,有所不变有所随缘,有所坚持有所让步,最后是以不变应万变。
 
  其实你就是在学这个道理,因为你行菩萨道的时候云何应住?你应该以什么样的理性来安住,你应该以什么样的理性来随时的修正自己,才能够很快速的成就如来密因,你才能够很快速的成就诸菩萨的首楞严,一种坚固不退的功德。我们就要从这个地方来学这个道理,从明白道理当中,以道理来自我修正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19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