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虚妄不实的五蕴身心,是当处出生随处灭尽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6年01月12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虚妄不实的五蕴身心,是当处出生随处灭尽!
 
净界法师
 
  庚三、遍历阴入处界会理(分二:辛一、总示。辛二、别明)
 
  前面的破妄显真它只是约着见分,从六根当中见的功能,来发明我们众生本具诸佛所证的心性,不变随缘、随缘不变的中道之义,是一种比较狭隘的见分而已。到这个地方佛陀说,其实不是见分如此,是宇宙万法都是不变随缘,随缘不变,都是即空即假即中。你要善会运用,其实整个五蕴、整个六入、十二处、十八界,这一切的因缘所生法,它都是即空即假即中,一种不变随缘,随缘不变圆融无碍的道理。这地方是会事入理,把宇宙的因缘法都回归到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。
 
  前面只是约着见分来发明见性,这地方是说明其实不是见分,整个宇宙万法都是这个道理。
 
  辛一、总示。先作拢总的提示。
 
  举相幻化
 
  阿难!汝犹未明一切浮尘诸幻化相,当处出生,随处灭尽。
 
  这地方是把整个因缘所生的相状、内涵把它说出来。
 
  阿难!你今天尚且未能明了这宇宙间一切的万法。
 
  万法我们姑且用五蕴身心,我们由于过去的业力而创造一个人的五蕴身心,而这个身心世界是怎么回事呢?
 
  它是浮尘的,是幻化相。浮尘它是一种飘浮在空中的灰尘,它是飘来飘去可上可下,所以说我们的身心世界是生灭变化的。
 
  你看我们一个人的身体,不可能每天都很健康,也不可能每天都生病,你看你昨天是好好的,今天生病;今天生病,过几天就好了。我们的身心世界是处在一种动态的,不是静态的,它是动态的。整个宇宙万法像浮尘一样,它是一种动态的,它不断在动,它是虚妄不实的,它没有一个真实的体性。如果生死是真实的,那生死就不能消灭,它只是一种虚妄的相状,它不真实,就好像魔术师拿一条手帕,变出一只兔子,兔子变完以后再变出一只小狗,再变成一只小猫,其实就是一条手帕变来变去,哪有真实的兔子,哪有真实的小狗可得呢?也就是说其实它是一种业力的转换,所以叫做诸幻化相,它没有真实的体性。
 
  身为一个动荡变化,虚妄不实的五蕴身心,它到底是怎么来,怎么走的呢?是当处出生,随处灭尽。
 
  这段经文蕅益大师的解释是很独到的,他将当处跟随处这二个字发挥出来。蕅益大师说:什么是当处?什么是随处?这二个处所是同一个处所。说是生死从哪里来,又从哪里去?其实这当处跟随处就是我们众生本具的现前一念心性。因为我们一念心性当中,受了业力的薰习,我们过去造了五戒十善的业,就变成人的五蕴身心,当这个业力的功能消失了,它也在自性当中消失。所以我们整个流转没有离开我们的一念心性。
 
  当处出生,随处灭尽。如果我们把生命都回归到原点,其实我们生命是没有差别的,跟我是一样的,就是把心带回家,还它本来面目,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是平等的,为什么从平等中变得不平等?仁者心动,我们的心真如不守自性开始动,而每一个人动的方向不一样,有些人是往五戒十善的地方动,有些人往杀盗淫妄的方向动,有些人往菩提心的方向动。
 
  这地方就是当处出生,随处灭尽。动以后就创造业力,有业力就开始出现果报。假设我们前生由于过去业的关系出现一个女人的身心世界当处出生,这时你就变现一个女人的身相,一个女人的思想,你前身的想法跟现在的想法是不一样的,不可能一样的!一个人换了果报体想法就不一样,因为你是女人,你是女人的思想,当你这个女人的业,这个能量慢慢释放完了,你前身你找不到,那个东西不存在,觅之了不可得,随处灭尽。你又变成一个男人的色身、男人的思想,你今生结束了,你没到极乐世界,你因为今生的布施持戒到天上去了,你今生的果报也找不到了,你又变成一个天人的色身、天人的身心世界,这就是所谓的出生跟灭尽。但是你都没有离开你的现前一念心性,这就是所谓的当处出生,随处灭尽。
 
  总而言之,这段经文所要说明的,就是在整个因缘所生法当中它是当体即假,它有它的假名假相假用,什么叫假?因为它动荡变化,它虚妄不实。
 
 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-----22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307187592@qq.com news@fjdh.com


QQ: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:340208684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  • 还没有任何项目!
  • 佛教导航@1999- 2011 Fjdh.com 苏ICP备120407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