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用智慧的心指导行动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5年12月20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小编导读  “学习佛法就是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,用智慧的心指导我们的一切行动。虽然是平常事,可这就是最深奥的佛法,现前一念心,每天如是发愿,如是练心,你就是真正在修行,在行菩萨道。

 

 

  梦参长老

 

  法是一种方法,佛是一位觉悟的人,佛教导我们的,并没有脱离日常生活,而是用智慧的心指导我们的一切行动。

 

  一般人学佛,目的是什么?图现前的利益,怎么样能满足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欲望。现在经常听到的就是如何发财,买什么股票能涨,买奖劵能中奖,当自己有了痛苦厄难,才想起念念经,拜拜佛希望苦难消除,如果他所要求的没有达到,就说佛法不灵,这是根本没有理解佛法人。

 

  法是一种方法,佛是一位觉悟的人,自己学到了这种觉悟的方法,就知道这个苦难是自己造的,过去生可能做了很多错事。不但过去,假使我是四五十岁的人,以前在二三十岁的时候,也做过很多对不起人的事情,别说对外人,就是对自己的六亲眷属,对自己的父母,兄弟姐妹都对不起,这样想的话,我们学的法就能用的上。因为佛教导我们的,并没有脱离日常生活,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一些人以及遇到的一些事,自己是个有智能的人,处理的方法就会不同;没有智慧的人,处理的方法又不同。处理的方法往往是以自我为中心的,不管其它的人。

 

  我们学习佛法的目的,就是学习如何有智慧,有了智慧,你的目的(看问题的角度)就不同了。

 

  那是你的目的是什么呢?菩提道!当自己发心的时候要走这条道,否则其它都是迷惑的道路,都会把自己带向烦恼,这条道叫觉道,又叫菩提道,不要去三恶道,也不去六道轮回了,其它的道都不要走,就走发菩提心的道。

 

  学习佛法就是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,用智慧的心指导我们的一切行动。如何指导生活呢?比如上街买菜,不要过分挑捡有些人把人家的菜捡了又捡,剥了又剥,菜被捡的不能卖了。自己该拿多少就那多少,不要特别挑,这就是大悲心。要多为被人着想,处处以众生的利益为考虑才行。还有更平常的,比如自己在家做饭,也要会发心,要想着凡是吃了自己做的饭,都能够舍恶向善,发菩提心,都能离苦得乐,同成佛道!

 

  虽然是平常事,可这就是最深奥的佛法,现前一念心,每天如是发愿,如是练心,你就是真正在修行,在行菩萨道。

 

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

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。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 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