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行持善法的九种方法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5年12月24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小编导读  “一共有九个行持善法的殊胜方便道,通过这些才能真正修持善法,真正积累功德。

 

 

  达真堪布

 

  作为修行人,我们都想行持善法、积累功德。但行善不是谁都能做到的,积德就更不容易了。怎样才能行持善法、积累功德呢?有九种方法。

 

  第一,深信。首先就是要深信。深信是从明理中产生的,首先要明白这些佛理。明白了佛理,才能产生真正的信心。在不明理的情况下,盲目地信仰,这叫迷信,是一种愚痴、迷茫的状态。不能迷信,要明信。有足够的闻思才能明理,才可以产生真正的信心,才会产生深信。

 

  第二,肯定。你信佛、学佛,包括依止善知识、学修法门等,心里应该都是非常肯定的。也就是说,首先经过观察,经过慎重考虑,最后下决心、做决定:“我要信佛!我要学佛!我要依止善知识,我要好好修持所选择的这一法门!”心里是非常肯定的。一个智者是不会轻易立下誓言的,他是通过仔细观察、慎重考虑,最后才会立下誓言。一旦立下誓言了,失去生命也不会舍弃自己的誓言。

 

  第三,坚稳,就是心里要坚定,身和语要稳重,不能随便。比如,有人在那儿说他人的是非,自己也跟着说是非。一个人在那儿杀生或者做坏事,自己没有主见,也跟着干。一说要去娱乐场所造业,自己也跟着别人跑。这都是身和语不稳重的表现。要稳重,要有自己的主见。内心不能轻易地随着外境动摇,随便跟着别人瞎跑。

 

  第四,恭敬有礼,内心处处有恭敬心,言行上处处有礼貌,因为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父母,对我们恩重如山;每个众生都是未来的佛,都有佛性,未来都会成佛。所以,不分好坏善恶、贫富贵贱,内心都要感恩、恭敬,言行上要有礼貌。一般情况下应该对众生客气、礼貌,但有时候态度和方式上也可以强硬一点,这是特殊情况。学佛的人就是学智慧的人,应该要随机应变。

 

  第五是惭,第六是愧。所谓“惭者羞人,愧者羞天。”“惭者羞人”:不敢造业,不敢犯戒,一旦造业犯戒了,怕上师善知识们、同修道友们羞耻自己,心里很不好意思,很在意,这个心叫惭。这样的心态对于不造业、不犯戒起到很大的作用,有直接的关系。但是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没有这样的心态,既不怕上师善知识羞耻,也不怕同修道友羞耻。“愧者羞天”:佛菩萨、空行护法都有智慧之眼,一切都知道,怕佛菩萨,怕空行护法羞耻自己,怕他们惩罚自己,在他们面前心里很不好意思,心态很低落,这叫愧。自己要有惭愧之心,知道自己造恶业了,犯戒了,心里很不好意思。现在我们很多人自己犯戒了还不承认,还找一百个理由来替自己辩护,这种人容易造业,一定会犯戒的。

 

  第七,畏,即畏惧,对业因果有畏惧感,害怕自己造业、犯戒将来要堕落恶趣,要感受痛苦。为什么你现在事事不如意,内心烦恼重重?因为你自己造了业,犯了戒,才导致这样的结果;而且将来你还要继续遭受痛苦,甚至堕落恶趣,遭受恶趣的痛苦。当想到这些时,心里应该很害怕。如果对业因果没有一点畏惧感,犯戒、造恶业都理所当然似的,那就真的不可救药了。

 

  第八,寂静,任何时候自己的言谈举止都要具备威仪,寂静,调柔,如理如法。

 

  第九,给予乐,也就是给予众生快乐。把众生的快乐当作自己的快乐,想尽一切办法,用尽一切精力,让众生生欢喜心,给予众生快乐,尤其是身边的众生。“那不行吧?让他们开心快乐,会不会造业啊?”不会的,若是你没有丝毫的私心,完全为了让众生开心、快乐,让众生生欢喜心,然后再慢慢度化、引导他们进入佛门,这样是可以的。

 

  一共有九个行持善法的殊胜方便道,通过这些才能真正修持善法,真正积累功德。

 

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

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。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 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智慧领导者
下一篇:参禅与念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