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该放下时就放下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5年12月11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道一句


  “正因为无一需放下,那也就无所执著。只是在生活中,该放下时就放下,那即是时时放下了。”

 

 

  继程法师

 

  该放下时就放下!

 

  这应该是人人都会说,也都可以说的话。

 

  问题在于什么时候是该放下,往往是在放下因缘出现时,人仍然执著。

 

  无法确定什么时候,或者何等因缘是放下的时候或因缘,几乎是多数人放不下的重要因素。

 

  这即是因为无法见到因缘运作的原理,因此,往往见到缘生缘灭的现象,产生常见与实体感,于是会认为这些真实存在的人、事与过程,都是值得自己去得到,或者长久拥有的。

 

  一旦出现了变化,才惊觉原是无常与虚幻的,但此时对之执染之心已深,便无法放下,还会有著期盼,或想留下什么的。

 

  很多讲放下的人,都以为会有一个实体需要放下时放下,或以为有一个时候、因缘在该放下时放下。

 

  如此的自性见,是执著的,因此就无法见到所谓该放下的时候及因缘,因为会去等待或寻找。

 

  其实,缘生缘灭的过程,每个刹那都流动著,也没有一个实体;再深析下去,连因缘本身也不过是刹那生灭,当然也就无有一个实体存在的东西,即连最小基本的单位,不论是时间或空间,都不存在的。

 

  因此所有显现出来的一切皆是无常、虚幻的,但缘聚缘散的过程中,一切历然存在而运作。

 

  若能明见此无自性的空,不否定存在的流转与虚幻的存在,;因知其本性即空,无有真正的存在,故也不执著。

 

  既然连存在与空性都不执著,还要放下什么呢?

 

  正因为无一需放下,那也就无所执著。只是在生活中,该放下时就放下,那即是时时放下了。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