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禅宗>>正文内容

禅典小品三则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5年12月19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道一句


  “每个人的心头都有一盏灯,既能照亮自己,又能光照别人。这盏永恒的灯能弥补耳聋、目盲,口哑等各种缺陷,领你进入人生的三昧境界。”

 

 

  关

 

  翠微和尚曾在恩师雪峰的禅院里任首座。有一天,正好是夏安居的终日,他对众僧说:“安居期九十天里,我都在给兄弟们说法。我很担心说得过多会蒙受我佛之罚,落得个眉法脱落的下场。请你们帮我看一下我还有没有眉毛。”

 

  传说有一位和尚说错了法,受佛灵之罚,眉毛全部掉净了。

 

  同门的保福和尚道:“作贼才心虚。”

 

  长庆道:“不仅没掉,还越长越密了。”

 

  云门最后道:“关。”(《碧岩录》)

 

  [品评]

 

  关指整体的功用。一声之下连自己都忘却了,就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化境。

 

  解打鼓

 

  禾山和尚有一句名言:“习学则闻,绝学为邻,透贯闻邻,则为真过。”僧肇大师的《宝藏论》中也说:“学道有三:一为真,二为邻,三为闻。研习学问为闻,学尽了学问即接近真道,两者具备则为真。真过指的就是真正的化境。”

 

  有一位僧人问道:“什么是真过?”

 

  禾山说:“我会击鼓。”

 

  僧人又问:“出家的真理是什么?”

 

  禾山仍然回答:“我懂得击鼓。”

 

  僧人接着问:“我不问你即心即佛是什么意思,我只问你非心非佛指什么?”

 

  禾山仍然答道:“我善于击鼓。”

 

  僧人穷追不舍:“如果遇到境界显达的真人,你如何教示他?”

 

  禾山大智若愚,答案依旧是:“我的鼓打得很不错。”(《碧岩录》)

 

  [品评]

 

  在此,“解打鼓”的“解”不是理解的“解”,而是情态动词“会”之意。禾山和尚不愧是一位听到击鼓之声而悟道的高人。

 

  如何对待三种病人

 

  玄沙和尚垂示众僧道:“每一位大师都要求我们去普渡众生。如果偶尔遇到下面三种病残人,又怎么济渡他们呢?失明的人,失聪的人,还有失声的人。要知道在瞎子面前举起禅杖或抖动佛子,他们都瞧不见;聋子听不见你讲经阐理的妙声;而对于哑巴,你要他开口则是万万不能。碰到这三等众生,该如何是好?如果不能普济这种身残之人,佛法又哪谈得上有神光灵验呢?”

 

  有一位僧人听过玄沙这番话后,便跑去问与玄沙同门的云门和尚。

 

  云门和尚叫道:“速速作揖!”僧人忙作揖而立。

 

  云门手持禅杖而立。僧人往后一退。

 

  云门说:“你不是瞎子嘛!”又道:“走过来一点。”

 

  僧人趋步近前。

 

  云门说:“你没有耳背嘛!”随即又问僧人:“你懂了吗?”

 

  僧人答道:“不懂!”

 

  云门说:“你也不是哑巴。”

 

  僧人至此才有所省悟。(《碧岩录》)

 

  [品评]

 

  禅济度众生自有禅的高招,那就是点燃心头的明灯。每个人的心头都有一盏灯,既能照亮自己,又能光照别人。这盏永恒的灯能弥补耳聋、目盲,口哑等各种缺陷,领你进入人生的三昧境界。

 

  ——摘自熊述隆《心潭莲影》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