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真正的净土 就是一颗干干净净的心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5年12月08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道一句


  ““维摩诘经”说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,随其心净,则佛土净。”真正的净土,不在它方,也并不遥远,就是一颗干干净净的心。

 

 

  一个人的心灵若是清净无染,即使身处困厄的境界,也不会有众多的烦忧;有些人不了解佛法,以为有苦恼或不幸的人才需要宗教;以为佛教是消极、逃避现实的,这是错误的观念。其实是有知识、有志节,要追求宇宙真谛、深讨生命奥祕之士,需要了解宗教——佛教。正信的佛教徒称“礼敬诸佛”,不只是“拜佛”,而是要学佛陀的大慈悲和大智慧。一个人的心灵若是不安、烦乱,即使身在山林天天静修,心也如同在闹市,不得安宁。因此,“维摩诘经”说:“若菩萨欲得净土,当净其心,随其心净,则佛土净。”真正的净土,不在它方,也并不遥远,就是一颗干干净净的心。

 

  一味追求拥有财富、名利,迟早会被身外之物所拥有。一味追逐遥不可及的奢望而不珍惜身边幸福,等你恍然大悟之时,就是人生快要结束之日。岁月是贼,总是不经意地从幸福箱里偷走美好的容颜、真实的情感、奋发的劲头。还是珍惜当下,珍惜身边的人,幸福来得实实在在,不然,你会被贪婪洗劫一空。

 

  顺境和逆境好事和坏事,都是成就的助缘,都是修行中必须要经过的。就像人要有两只脚才能行走,靠一只脚很难。我们总想追求顺境,逃避逆境,顺利了就高兴,有坎坷就难过,这叫动心。其实在修行的道路上,遇到什么都一样。佛讲平等,什么叫平等?好事坏事,顺境逆境,在哪个境界中都一样,这叫平等。

 

  欲动,则心动;心动,自然烦恼丛生。得与失、荣与辱、起与落,这些东西,你在乎的越多,心里就会越痛苦。你舍弃的越多,内心就会越清静。分担别人的痛苦,可以消解自己的痛苦。拿出自己的温暖,可以得到别人温暖的馈赠。这就是爱的神奇力量。放不下、心底无爱、闲得无聊,这些都是增长烦恼的根源。

 

  天之道,不争而善胜。人性本善,上进之心,人皆有之。然人当有所必为,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。不争,非不进,而是不计较于蝇头小利而失大体,不为眼前利益而失远大,不钻牛角尖而毁于必然。不争,是低调,是远见,是智慧。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。不争,正是最大程度避开绊脚石的最好方法。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