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放下执著、明心见性的最有效的方法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5年12月01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道一句


  “世界上的所有事物,都是由于各种因缘的和合而生起,由于因缘的离散而消失和死亡。一切事物都是缘起的,一切事物从缘而生,又从缘而灭。所以,自己和他者,是互相依存、互相成就的,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。”

 

 

  宋代圆悟克勤禅师有两句话说:“春色无高下,花枝自短长。”(《圆悟禅师语录》卷九)这两句禅语将人类的分别心形容得十分生动。春天的景致本来没有什么高下的不同,但在人类的眼里,这些花朵有着长短之别。大部分人偏偏喜爱色泽繁艳、香气浓郁的花,而嫌弃朴素无华、香气平淡的花。

 

  其实,“长”也好,“短”也罢,都是大自然之美的显现,用不着人们去较短论长。由于有了分别之心,人为地生起了好恶的念头,就蒙蔽了智慧的眼睛,看不清自然宇宙、社会人生的真面目,在对美丑、好恶的分别中迷失了自己。

 

  人类由于有了苦乐、悲喜的种种对立,才产生了各种痴迷妄想和烦恼。要想从根本上解除苦恼,就必须超越这种相对的世界。超越相对的世界,就是要清除我们意识中根深蒂固的分别的念头。这是禅的智慧给予人生的切切实实的受用之处。

 

  放下执著、明心见性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“不二法门”。通过不二法门,可以超越一切对立,涵养从容淡定的心态。

 

  “不二法门”是《维摩诘经》等大乘经典所提倡的超越生死对立的方法,被禅者视为超对立的利器。禅宗三祖僧璨大师的《信心铭》说:“才有是非,纷然失心。”——一旦生起了相对的念头,就会破坏原本完整的心态。因此凡是涉及到相对的见解,都要加以扬弃,片刻也不让它停留心中。“要急相应,唯言不二”。——要想与真理相符合,得到觉悟,就必须体会不二法门。

 

  不二法门将自他、好恶、贫富、贵贱、尊卑、大小等一切的相对观念打成一片。运用不二法门,可以使我们对自己与他者、赞美与诋毁、顺境与逆境、生命与死亡等问题,有着智慧而圆满的体会

 

  自他本无异

 

  自他本无异的意思,是说自己与他者是不二的。我(自)和你(他)本来是两个不同的生命体,为什么说不二?这是因为,一切事物都处在相互联系之中,依靠着一定的条件和相互作用而产生、发展和消亡,没有固定不变、独立存在的性质。

 

  世界上的所有事物,都是由于各种因缘的和合而生起,由于因缘的离散而消失和死亡。“此有则彼有,此生则彼生。此无则彼无,此灭则彼灭”(《杂阿含经》卷四十七)。一切事物都是缘起的,一切事物从缘而生,又从缘而灭。所以,自己和他者,是互相依存、互相成就的,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。

 

  ——摘录自《禅的智慧与心灵修炼》

 

禅•觉微信号IDfjdhchan

 

禅里禅外、觉悟人生。每日一杯沁心茗茶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