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综论>>正文内容

不重视因果的是假修行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5年12月11日
来源:   作者: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小编导读  “我们要看人开悟没有,不要听他说得天花乱坠,什么证了八地、九地。我们只要观察:如果他不重视因果,那就是假的。越是证得空性的人,对因果越是严谨、越是仔细。

 

 

文:敏公上师

归依三宝之后,一定要先把业果搞清楚,否则归依三宝是空话。佛固然有加持力,但是真正的核心在法宝。最扼要的法宝,就是因果。把因果的事情搞清楚,就是明业果。

果有五种:异熟果、等流果、增上果、士用果和离系果。为什么要说五果?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知道,造什么样的业会感得什么样的果。从十善十恶来说,就是要清楚,造十善业感什么报,造十恶业又会感什么报。这个弄清楚了,就知道取舍了:好的、安乐的就要取;受苦的、不好的就要舍。

害怕苦,就要从因上舍,不造恶业。人都想离苦得乐。就人天乘而言,最起码要离开三恶道的苦,得人天的乐。到了中士道,就要离开流转生死的苦,得涅槃的乐。再到上士道,就要离开只求个人解脱的声闻缘觉的果,而得到佛的无上的乐——无住涅槃的大乐。每一层都是离苦得乐,逐层深入。在下士道,最可怕的是三恶道的苦,最迫切的就是离开这个苦。

感受到恶道的苦之后,就要赶快求佛救助,依他的法药来治疗自己。这个法药最极扼要的就是因果。一个人真正明白了因果,他一定不会做坏事了,因为他知道,业果是决定的,无可逃避,“已做业不失”。经上说:“假使千百劫,所做业不亡,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。”要么不造业;一旦造了业,要逃避果报是不可能的。菩萨畏因,众生畏果。众生都是看到苦来了才害怕,对于苦的因却一点不怕,放心大胆做坏事。苦果来时,害怕是徒然的。要避免苦果的话,只有不做恶因。菩萨就聪明。他因为不想受苦果,就不造恶因。

大的坏事不能做,小的也不要做。小的一样要受果,而且做多了,果报可能会很大。因果不是一等于一这样等流下去的,《俱舍论》讲了很多。有的业本身看似不大,但慢慢地果会发展得很厉害。印度有种树,很大很大,树冠铺开方圆百里,它的种子却只有一点点大。滴水穿石的道理我们都懂。屋檐的水经常滴下来,时间久了就会把石板打成一个洞。所以,小的业经常做的话,也很厉害。

真要逃避这些恶果,那就不要做恶业。没有做坏事的话,恶果决定不会跑到你身上来。战争年代,部队冲锋过铁索桥,尽管牺牲了很多人,毕竟还有很多冲过去的。这些人没有这个业报,他就不会死。有这个业报的人,不要说是铁索桥,其他地方他也会死掉。

另一方面,“未作业不得”。你没有做那个业的话,就是在那个地方,也不会死。大世界一个炸弹,很多人死掉了,但是还有不死的。海公上师也讲过一件事。过去有一个地方,有一次一个人也是晚上睡不着,就自己散步去了——也是这个情况。结果他来了兴致,要出城到郊区去散步。他跑出城门口,听见一个声音说,“出去了,出去了”。他看看也没有人。正当他在郊区散步的时候,就听城里一阵剧烈的动静。过了一会儿,整个城就塌下去了,全城人都活埋了。只有他跑出来了。这就是“未作业不得”。

所以,业果搞清楚之后,求签之类的事情就不要去做了。有的人做生意想发财。如果你过去做了培福的业,你决定会发财。如果没有培福的,求了签也不一定发财。不管你是去拜神、拜什么也好,或者搞投机倒把、做坏事也好,你还是发不了财。

我们要看人开悟没有,不要听他说得天花乱坠,什么证了八地、九地。我们只要观察:如果他不重视因果,那就是假的。越是证得空性的人,对因果越是严谨、越是仔细。佛是证到最高空性的人,他能看到最微细的因果。能够证到一点空性,就看到一点因果。多证一点,就多看到一点。

 

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

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。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。

 

——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—— 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